收藏文章 

2017-08-22

莫輕視蚯蚓 貢獻猶勝人

  近日法庭一些與政治或社會運動有關的案件或判刑都引發了支持和反對兩派的爭辯,公眾就社會議題討論原本是好事,但部分人只講政治立場,已傾向非理性;反而另一些事情,還會看到社會的正能量。

 

  轉廢為能,垃圾要「可持續」,並不必要像本月初棕櫚硬脂生態災難的約千噸規模,小如蚯蚓,同樣可以有利環保。由賽馬會舉辦的「零碳創新提案戰」中,「蚯蚓箱人」便以蚯蚓堆肥這種天然方法處理廚餘,不但奪得最佳創新小組獎,還獲最受觀眾歡迎獎,這項目同時得大會及觀眾的認可,一定在舊技術上,有所創新。

 

  蚯蚓堆肥並非新鮮事物,網上已有人分享了不少經驗,可見創新並不需要真的石破天驚「第一步」,也未必需「高、新、尖」的科技,只要肯動腦筋研發,像蚯蚓體長只有60至120毫米、重約0.74克的簡單生物,同樣會有牠「拯救地球」的環保角色。

 

  筆者的有機農場也有使用蚯蚓肥的經驗︰農場曾購入兩大桶(約2公噸)產自澳洲的蚯蚓肥水劑,它標榜以納米技術製造,故特別潔淨,絕對有機、無毒。曾有人帶這蚯蚓肥樣本過某地海關,卻被關員質疑瓶內物質,為表清白,那人即場喝下「蚯蚓水」而無礙健康,足見這蚯蚓水的潔淨程度。筆者亦有樣學樣,向義工示範喝蚯蚓水—講有機,自己先食。

 

  由於「蚯蚓水」成本較高,我的農場便嘗試培育本地蚯蚓,以助農耕,因此對蚯蚓的生活環境和條件、溫度、濕度、食物等,都略作研究。蚯蚓以皮膚呼吸,不需要大量氧氣,喜食腐爛的有機廢物。農場的同工曾發現,紙皮最受蚯蚓歡迎,若一些經煮熟及油膩的廚餘是否同樣適合由蚯蚓「處理」,筆者就不敢扮專家了!

 

  1837年,生物學家達爾文已稱蚯蚓為「地球上最有價值的生物」,牠的蠕動和排洩物對改善及復原土壤,並使土壤保持透氣,以供耕種,都很有效,現時內地已用蚯蚓改善受重金屬污染的泥土或鹽鹼地的土質。1公斤蚯蚓約有2,000至3,000條,1條蚯蚓可吃下與自己相同重量的食物,然後產出0.5倍的有利種植的糞便;1公斤廚餘便需1公斤的蚯蚓處理。種植上,農夫須留意着要有足夠腐化物給蚯蚓做食物,否則蚯蚓無糧便會改吃農作物。

 

  今時談活在地底的蚯蚓可能還比討論一些政治理念和立場,更能為大家帶來一點正能量︰蚯蚓雖然簡單而卑微,但似乎還比社會上某些人更有貢獻。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蚯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