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9

健康由食開始

  衞生署最近公布的本港人口健康調查結果,令人關注︰有半數港人超重及肥胖之餘,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血症也十分普遍。其實,每個人身體、生命都是自己的,在生活習慣上,自己要注重健康,旁人不可代勞,不要依賴其他人。

 

  衞生署在2014年底至2016年8月期間,訪問了逾12,000名15歲以上港人,另外約2,350名受訪者進行了身體檢查。結果發現,半數人超重或肥胖(50%)、高膽固醇血症(49.5%)、高血壓(27.7%)及糖尿病(8.4%)都很普遍。衞生署據此推斷,今時有290萬人有高膽固醇,與11年前同類調查推算出的高膽固醇人口180萬,增加了110萬人!超重及肥胖人口則由225萬升至297萬,增了72萬人,而高血壓人口也由152萬升至164萬,增加了12萬人。這些增幅都意味著港人的健康情況比11年前更差,疾病風險也增加了不少。

 

  若再看看調查的其他內容,相信可更印證以上情況的成因︰市民的生活習慣普遍不健康,包括︰進食蔬果不足、膳食太鹹、吸煙、飲酒及缺乏體能活動等,例如有近兩成(19.1%)的受訪者每天在睡眠以外,平均有10小時或更久時間坐著或躺著!這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都會對健康構成壞影響。

 

  其實,今時港人的健康意識已普遍提高;但有時即使公認的健康指標又會有另類看法,例如美國曾有報告指,即使是「壞」膽固醇也不一定是「壞」,不少港人也就自行詮釋它是否「壞」了。

 

  最近較令人困惑的是,醫學界對「高血壓」界線的定義由140/90降至130/80,令更多人墮入「高血壓」一族。其實,沿用過去標準,可能也不見得更多人會患上心血管疾病,有陰謀論者更認為,這是藥業公司夥同醫學界的騙局!無論如何,生活有規律,飲食有節制,才是保持健康的王道。

 

  上世紀50年代,有些店舖的僱主仍有包員工伙食的福利,當時這些店舖間都流傳著一句順口溜︰「禮拜六,煲豬肉」,即是每逢周六,打工仔都會獲老闆「賞賜」有豬肉佐膳的一餐,今時大家可能已較難想像,星期六對當年有「包伙食」福利的打工仔他們的意義,而且那餐豬肉,還要愈肥膩才愈受歡迎!就像去飲宴,幾十年前曾最受賓客歡迎的炸子雞、南乳吊燒雞等,今時很大可能都會原封不動。

 

  今時不同往日,社會的確富裕了,舊時的飲食習慣雖然不必回首,但今時大家外出用膳多了,就更要警覺︰健康還是由自己照顧的好,這樣才可更妥善地照顧自己的荷包、自己的生命。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健康飲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