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18

期待港大展新風

  美籍華裔學者張翔日前獲正式任命為下任香港大學校長,他日前分別與港大師生及校友等港大持份者會面。雖然有與會者形容會面「沒有突破或驚喜」,但這類大學管理層與持份者溝通的機會,仍有其積極意義和實際作用。

 

  在近年高等教育界日趨政治化的背景下,港大經歷過副校長任命風波、圍堵校委事件後,校長接任人選特別惹人關注。回歸之後,港大為殖民地政府培育建制管治人才的角色雖已迅速淡化,但作為本地歷史最悠久的大學,港大這所百年學府,仍擔當著為香港培育人才,增強競爭力的重要使命。

 

  出生於南京的張翔,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自2004年起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至今,是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專門研究隱形物料技術。近日網上流傳如科幻電影隱形斗篷的片段,疑幻似真,但張翔這位創科型科學家卻是「真的假不了」。

 

  個別人士(包括港大學生)整天都想著港大校長會否有政黨背景或「政治任務」,恐怕是杞人憂天,張翔同時是美國院士、台灣院士、中國院士,這三個院士身份,怎定其政黨身份?

 

  泛政治化,是香港部分政黨人士的手段,目的不一定是有其政治恐懼,而是在搶眼球、爭選票,如果這批認為張翔在國內出生,就定是由阿爺派來接管、赤化港大,就應先知悉︰張翔研究的隱形物料,極具軍事價值,故美國國防部也有資助張翔在這方面的研究。各位以為美國國防部沒有對張翔作深入的政治背景調查,認為安全無慮,才資助他的研究嗎?這批泛政治化人士如認為張翔是北京派來的卧底的話,如果不是自己無智慧,就是認為美國國安部的調查人員無智慧。反之,一個較有腦的提問是,如果美國國防部不認為張翔帶「紅」,則我們反應問,張翔是否帶「美」。如是觀之,泛政治化,可以使人迷本心,無好處。

 

  港大近年在國際的大學排名普遍較過去遜色,姑勿論準則如何,排名會不會確實受種種因素,例如大學領導質素及校園政治化的影響?尤其是當科技大學在朱經武、陳繁昌兩位科學、數理學家的領導下,屢次排名高於港大,今時由張翔接替馬斐森,出任校長,對港大便更具積極意義︰把港大還原為學術機構,把政治拒於大學校園之外。

 

  以張翔初見港大各持份者「四平八穩」的表現,若他能切實「回答」好上以問題,相信已可令人耳目一新。至於與學生的溝通,更應雙向︰日後需要以多互相認識及了解。

 

  大部分的港人都會期望,港大可以從耐心聆聽、理性溝通開始,邁向新階段,並會像張翔所說,追上劍橋、牛津、哈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