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31

支援前線 打贏抗疫硬仗

  冬季流感高峰期持續,令公立醫院壓力百上加斤,內科病房「逼爆」。政府即時增撥資源,支援前線醫護人員,這的確做對,但如何做得更好,長遠做得更周詳,仍最關鍵。

 

  回應近日護士「加床不加人」的批評,醫管局及政府相關部門除要向公眾公布額外聘用多少名兼職及臨時護理人員外,還要盡快讓前線所有醫護人員感受到壓力有所減輕,有內科病房護士投訴,夜更經常要1個照顧50多名留院病人。當加床由30%至逾50%時,公院護士人手短缺情況更明顯︰當病房如戰場,工作似打仗又或要燃燒自己生命,何況生死攸關,工作絕不容許有半點差錯,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加病床意味工作量增加,若人手未能相應增加,前線醫護人員極可能選擇離開公營系統,無形中就流失了人才。因此,市民都會認同政府增撥資源支援前線專業人員的決定。

 

  醫療服務固然要重視人才(軟件),但也可從硬件入手。另建醫療中心應急,相信會比培育醫護人才更快,而且可改善到「病房如戰場」的惡劣情況。我們一直主張在偏遠地區,例如喜靈洲附近的周公島,興建一座有隔離設施的醫療中心,以改善今時公院「病床拍病床」的惡劣情況。對流感這種主要透過飛沫、空氣傳染的病症,「床拍床」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增加嚴重個案的出現,也加重醫院負擔。

 

  若新設專治高傳染性疾病的醫療中心,將可有助病人分流。當然,目前在公、私營醫院之間的病人轉介,也可做得更好,以求病床資源無論在公、私營系統,都能有效分配。在這關鍵時刻,政府也應積極考慮沙士時的做法︰改裝度假村作臨時流感中心,專門照顧流感病人,同類疾病,共同處理,在醫療設備的配置及安排方面,應也較容易而有效。大家看看最近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數及病床使用率超標等情況,便可知在季節性傳染病的高峰期,香港特別需要這類設施。

 

  美國現正爆發近10年來最嚴重的流感疫情,當地一些醫院已經在院外搭建醫療帳篷!大家想香港的公院效法美國,還是積極考慮沙士時度假村作醫療中心的安排,或在偏遠地區開始籌建高傳染性疾病中心?悉隨尊便。

 

  除硬件外,醫管局也宜從善如流,積極考慮前線醫護人員,例如重新啟動護士補更安排、增加替補人手,甚至加快病人出院及轉院流程等,相信都有助減輕病房壓力,讓前線醫護與港人更有信心,打贏這場抗流感的仗。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療服務 #醫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