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04

重置高球場 啟德建公屋

  港人最關注土地和房屋問題,但今年財政預算案卻著墨不多,近日自然再被熱「吵」。無論是「怎樣覓地建屋?」和「建甚麼屋?」都是土地房屋問題的重心所在,只要政府向市民展現出決心和勇氣,不難為整個社會指示出方向,尤其是一些社會爭議較少,甚至根本沒有爭議的發展方針上。

 

  土地問題,先講覓地建屋。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10多個選項中,利用私人康樂用地正是爭議較少的一個,選項涉及逾400公頃土地,包括佔地170公頃的粉嶺高爾夫球場。不過,政府最近的檢討文件對相關場地的承租者及私人營辦商卻過分優待,實在難向社會交代。

 

  有些自以為客觀、理性的評論者「大剝花生」,甚至會認為這是把相關利益團體與部分基層市民(如劏房戶)對立起來。事實上,本港土地資源稀缺,若市民運動遊樂與居住的權利兩者不可兼得,哪一方需要作出讓步,甚至犧牲,可謂顯而易見。

 

  關於那27幅私營遊樂用地,政府的檢討文件的確難令公眾接受。有政黨近日就到最備受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外請願,要求政府收回球場土地,以建屋解決基層住屋需要。但若政黨可更進一步,與環境及歷史的保育人士凝聚共識,聲音便會更響亮。否則,若每50呎要保留一棵樹,每100呎要保留一幢歷史建築,必不能地盡其用,即使球場可供建屋,同樣需要「見縫插針」,起插針樓。

 

  再談建甚麼房屋。如果社會認同,市民基本住屋需要比買私樓置業更為重要,政府便必須牢守長策會公、私營建屋「六四比」建議的原則。不過,328公頃的啟德發展區卻被人發現,政府將發展私樓的比例佔6成,如屬實,不但是規劃失誤,而且更無視市民住屋的需要。

 

  啟德發展區土地自1998年起,一直被閒置,政府如何盡速發展這一大片市區用地,追回已失去的20年,是當前急務。不過,遲了這許多年發展,可能也會令日後居住在啟德的公屋租戶或居屋、私樓的業主,開心一點︰因當區住宅的呎價成本已逾萬元,部分甚至逾1.3萬元!樓價帳面上肯定比20年前升值不少,心理上或會得到補償!

 

  政府要顯示出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的決心和方法,便要積極考慮從以上兩方面糾正補遺︰一、覓地重置粉嶺高球場,政府大可優先考慮交通較方便的地方,如西貢北港附近、梅子林另一邊的「昂坪」。這片與位於大嶼山的同名土地,顧名思義,地勢平坦,且眺望牛尾海,應是重置高球場的理想選址之一;二、提升啟德發展區公營房屋(公屋及居屋)與私樓的比例至「八二比」,才可回應今時社會的訴求。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土地發展 #啟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