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1

的士司機「記分」 賞善罰惡

  為回應市民普遍對本港的士服務質素的不滿,政府正研究引入的士司機扣分制度,擬對司機一些違規行為扣分;當扣滿指定分數,司機便會不獲准駕駛的士一段時期。扣分制普遍受市民歡迎,但罰惡之餘,仍須賞善,故政府應同時設「加分」制度,為的士司機加油。

 

  本地的士司機拒載、兜路、干擾咪錶、濫收車資、待客態度差等真是劣績斑斑,大部分曾搭的士的乘客都應「領教」過,所以才有違法的出租車,以各種形式出現,而大受歡迎。其實,的士業界何嘗不知道部分同業的服務強差人意?但只靠業界自律,不但本地乘客一直得不到優質服務,而且外地遊客一旦被「黑的」一「劏」,正是︰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影響了本地旅遊業的聲譽,也會損害香港的國際形象。

 

  今時既然社會及業界都普遍支持推行扣分制,即使在內容與罰則,例如違規具體要扣多少分等上,意見或有不同,都必須盡快達成協議,然後推行,不容再拖,但要更有效扭轉的士司機違規的歪風,從而提升服務水平,只有像大棒(stick)的懲罰性扣分制並不足夠,最好還引入像紅蘿蔔(carrot)的獎勵性加分制,才可收軟硬兼施,賞善罰惡之效。

 

  的士司機也有「好人好事」。在政府研究扣分制之際,有位的士司機卻不貪不義之財,把乘客「錯將1,000當100」的千元大鈔,璧還乘客。得金不昧,還尋回乘客,驅車千里送「金牛」,廉潔誠實,可謂是的士司機之光!

 

  大家可能多會記住的士司機拒發車資收據、刻意不準備足夠零錢找續、揀客拒載、不依咪錶收費,甚至在車廂內吸煙、講粗口等,但司機這類千里送「金牛」的義行,也並非從未出現過。

 

  此外,的士既然是服務行業,政府一方面要盡快引入司機違規扣分制度,也要引入加分機制,同時要鼓勵多付貼士的文化。的士司機與乘客由截車、上車,到抵達目的地、下車,整個過程都是互動的,期間互相的溝通與交流,會直接影響雙方的回應及態度,而乘客自願多付車資以外的小費,亦將有助鼓勵的士司機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無論是加分或扣分,記分制都需要的士車廂內安裝攝錄機,以協助舉證。在「有片有真相」的情況下,這對司機、乘客都更有保障。至於雙方的私隱問題,的士跟巴士一樣,都是公共交通工具,想要私隱?返屋企啦!車廂內有需要攝錄,而乘客私隱與這舉證作用相比,可能就變得微不足道。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