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5

揮別舊時代 開創新未來

  被譽為香港「政壇教父」的鍾士元逝世,享年101歲。對這位百歲高齡的政治人物,有人會根據自己的政治立場,作出譭譽,加以利用。每個時代,所有政治人物都會對那個時代發揮作用,正反皆有,鍾士元走過了百年歲月,只是完成了他的歷史任務,而普通人只要盡己本份,同樣可以無愧於歷史。

 

  鍾士元早於港英年代已獲頒爵士銜,在殖民地政府年代,華人獲授這個勳銜,無疑是項殊榮。香港回歸前後,鍾士元都分別受英國及中國政府認同,他曾擔任行政及立法兩局首席非官守議員,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首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可謂是近半世紀以來,本地政壇「華人精英第一人」。

 

  回歸前,鍾士元政治地位尤其舉足輕重,其實這一直是英國管治殖民地的一貫手法——倚重具地位人士協助管治,以順利推行政策。早於開埠初期,香港已有不少華人管治精英及望族成員,組成政商界的管治勢力,而鍾士元也只是這百多年殖民地管治模式下的一員,曾參與公共房屋及醫療事務,輔助港英政府施政。

 

  有人批評他「黃皮白心」,而中英談判時被中方譏為「孤臣孽子」就更深入民心。不過,這位政壇元老當年曾為香港過渡而奔波亦是事實,辛勞值得肯定。至於那是為英國、為香港,還是為「一國兩制」的利益,且留待歷史評說。

 

  撇開政治影響力不談,工業家出身的鍾士元(50年代中期與友人創立「崇佳實業」)於1974年已提出類似「全民退休保障」的建議,但在設立強積金前,社會經過長時間討論,仍未達成共識。

 

  在港英年代,作為資本家在議會的重量級代言人,鍾士元雖有遠見去提倡全民退休保障,但卻20多年都做不到;直到港英交回香港治權,港人才可於2000年有強積金,是他推廣不力,還是敵不過英殖的反對?時至今日,不少僱主仍有藉口把退休保障或強積金說成政府需要「包底」的責任,也令到退休保障變成了一項社會成本。若時光倒流,鍾士元可較積極地推動這項「一早要做」的措施,今天因此而引起的爭拗和阻力,或會少了許多,而工人亦可以早享福利。

 

  時光不會倒流,正如一個人有多重分量,或多渺小,世界並不會因他或她的離去而停頓下來。數風雲人物,還看今朝,鍾士元走過了逾半個世紀的政治之路,也告別了殖民地的餘暉。「戀殖」並不切實際,今天港人要勇於面對挑戰,才是開拓未來的態度。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鍾士元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