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3

拓展創科 應對安老

  藉著推動及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香港可以應對不少社會難題,最直接的莫如人口老化的居家或院舍安老,以及醫療、教育等問題。創科方案當然不是萬應靈藥,但肯定可以為今時逼在眉睫的問題帶來另一個思考的方向、全新的視野。

 

  現正在會展舉行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展示智能及宜居的家居、照顧方案、智能輔助行走設備,以及體現利用雲端技術,支援長者面對日常生活的需要和挑戰,而去年《施政報告》設立的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也可供安老院舍和中心申請,用作購買或租賃相關設備或產品,這些都是政府認同,並積極回應了以創科手段作為人口老化解決方案這個方向的舉措。

 

  除政府外,大集團也積極投入相關發展。新世界集團便創立「仁山優社」,結合創科及專業團隊,提供養生、復康、院舍護老及家居護理一站式服務。

 

  由樂齡博覽展出的智能電動床、睡眠指環等,到仁山優社協助中風長者恢復手肌活動能力的復康機械手和智能手套,以及VR遊戲等復康訓練等,都展現著創科產業在應對人口老化這老問題的商機和潛力,搵銀髮一族錢的時機已到,香港必須善加捕捉。

 

  應對人口老化之外,創科還可以協助提高醫療效率。醫管局日前公布,有3名病人疑因醫生未有及時發現肺部腫瘤,而延誤了治療肺癌的時機,醫管局遂擬探討引進人工智能(AI)協助醫生「睇片」,以減輕醫生看X光片的工作量。不過,創科是否萬能?英國一間醫院最近就有手術機械人替病人做心臟手術時令病人死亡的悲劇。有人形容,那經過編程的機械人做手術時失控,令現場的醫護人員都策手無策,對躺在手術床上的病人欲救無從。

 

  以上的醫療疏忽或失誤並不應窒礙以創科協助人類應對問題的發展。上世紀初,當汽車面世以來,都不斷有人因交通意外而身亡,難道人類就要因噎廢食,不用汽車?

 

  人口老化不單是香港獨有的情況,也是全球普遍先進國家的趨勢,透過政府及商界,激活市場力量,將更能滿足銀髮樂齡族的生活需要。戰後嬰兒潮於70年代,為成衣,例如牛仔褲等製造了龐大的市場需求,也帶動了全球相關產業的發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最近說會為培育人才加把勁,這不單是要投入資源,更要確立培育人才的方向,能學有所用,以至發達,才可以吸引人才。

 

  培育或招攬創科人才有時並不在於錢堆得有多高,還要有其他條件配合,例如創科的生態、社會氣氛,甚至創科人才的子女教育等,都是在育才、招才、留才時,需要通盤考慮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安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