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8

規管基因工程 捍衞倫理

  有內地學者宣稱,一對雙胞胎基因編輯的嬰兒已於本月誕生,這消息令中外生物科學界均譁然,認為以人類進行相關實驗甚有風險,而且不合乎道德倫理。撇開研究是否未經有關機構批准等法律問題不談,其生物醫學倫理已難令中外業界及普遍人接受。

 

  理論上,經基因編輯的「超級人類」可行,也可實現︰「超人類」可獲剔除了「不理想」的基因,所謂「造福」人類等。表面看,未來世界將充滿著無先天疾病及完美免疫系統的「新人類」,十分理想,但若想深一層,基因編輯技術所衍生的問題,卻可能超乎我們今天所能想像,而內地學者賀建奎卻聲稱成功替胚胎進行基因編輯,並培育成雙胞胎「基因編輯」BB,其中一個更可對愛滋病免疫,抵抗感染。

 

  賀建奎團隊聲稱以美國的「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成功修改其中一個人類胚胎的CCR5基因,從而消除日後感染愛滋病的機會。外國基因及遺傳學專家普遍認為,所謂修改的愛滋病免疫實效成疑,反而可能會令那對嬰兒冒其他未知的健康風險,本地研究愛滋病的權威陳志偉亦認為,對健康胚胎進行CCR5編輯是「不合倫理」。

 

  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邁克爾.桑德爾(Michael J. Sandel)在其著作《反對完美—科技與人性的正義之戰》中有一個例子︰外國曾有一對失聰的同性戀伴侶決定要養育一名失聰的孩子,因她們認為失聰只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而且會過著豐盛生活,於是她們找來一個家族5代都有失聰人士的捐精者,並成功令她們生下一個失聰的孩子!

 

  類似的要求很大可能會在、甚至已在有人進行「基因編輯」時出現,當過去的基因工程已常被人擔心會影響個體細胞的質素及構成,今次介入胚胎等生殖細胞的基因編輯,相信更會影響後代。

 

  發展基因技術的初衷是醫病或改善病情,但也將衍生不少令人困擾的道德問題,衝擊固有的價值觀,包括讓父母(很大可能是較富裕的家庭)可選取子女的基因組成,以決定其智能、體藝等天賦,從而取得原本或需長時間努力才可達致的成果。

 

  天體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曾預言有錢人可製造「超人類」,他們既已贏在基因起跑線,其他「凡人」就會被勞役。基因技術日新月異,也意味著日後每天都會有新版本的「超人類」,也將不斷衍生出新版本的道德及倫理的問題及疑慮。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因 #基因編緝 #倫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