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4

佳節臨近 慎防情騙

  還有個多星期就是平安夜,在這段節日氣氛濃厚的日子,感情生活較平淡的男女可能倍感傷懷。警方早前公布,網上情騙佔網騙損失金額9成以上,可見無論男女,寂寞的心容易墮入情騙陷阱,被人騙財騙色騙感情,在最近的高危日子,脆弱心靈更須警惕在意。

 

  今年首10個月,網上情騙案件有500宗,較去年同期170宗增逾2倍,損失金額高達4.17億元!不過,其實這只是立案宗數,根據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熱綫接獲的3萬個求助電話,以及與銀行界成功堵截逾160宗騙案,涉款逾11億元這些數字推算,網上情騙案件宗數及所涉金額必定更多。

 

  旁人看來,網上情騙案件所謂「日新月異」的招數其實並不新穎,而且招式很有限,例如有66歲本地女士在網上結識一名自稱身處海外、任職工程師的「男友」4年,終被游說滙款,以解建築項目周轉困難,損失了約1.8億港元。類似「情節」已屢次曝光,為何仍會有人中計?網絡的特點固然為騙徒提供了不少方便,但網上情騙得手的主要原因其實還是受害人在性格或感情上的弱點。

 

  原來不少網上情騙的受害人仍以為,自己與網上男/女朋友的一段關係親密而真摯,將會是例外;加上「網上情緣」有不少浪漫元素,例如對方往往是從事令異性心動的職業或身份,如機師、軍人,甚至王子等,而對方的生活方式又令人嚮往,因此,像工程師這類專業人士似乎就是「較真實」的。

 

  大部分人看到這類網上情騙案件,普遍都會慨嘆受害人不知網上「人心險詐、世途險惡」,其實,早在網絡普及前的2,000年裏,世世代代都有很多容易受傷的男/女人,每當情場失意、感情脆弱的時刻,就最易讓人乘虛而入。可以說,一日有寂寞的心,一日都會有情感、情騙的陷阱。

 

  在非網絡年代,已有人說「無知」少女易受騙,又說「孤男寡女共處一室,女方必有損失」,但上述案例卻證明,原來16至66歲都會「中招」!何況沒有網絡,便沒有情騙了?「網上」情騙會消失,但攻陷感情缺口令人有所損失的騙徒相信仍大有人在。

 

  420多年前,英國文豪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中有一種小紫花汁液,抹在睡著的人眼皮上之後,那人睜眼醒來便會對第一眼看到的人或物一見鍾情,莎翁以此比喻浪漫愛情的盲目,若你不幸墮入感情「結界」,覺得空虛、寂寞、凍的時候,而又有人關心,大獻殷勤的話,你就需要心存感激,還要警惕。

 

  作為親友,旁觀者清,也應提醒愛得盲目的他或她,替他/她指點迷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上情騙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