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20

科技改變生活 終身學習覓進步

  以銷售影音產品為主的「香港HMV零售」宣布清盤,不少人會以「一個時代的終結」來作為HMV結業的註腳,其實那只可作為影音光碟租售時代的終結,需求並沒有消失,市場仍在,而只是換了發放的模式和平台而已,這不但對營商,而且對個人發展也饒有啟示。

 

 

  自2013年HMV英國總公司申請破產以來,香港HMV零售一直艱苦經營,甚至在影音光碟以外,還兼售耳筒、擴音機、玩具等產品,有指直至Airpods興起,令HMV耳筒零售業務表現大幅下滑,似乎就在HMV這頭駱駝的背上,壓上最後一根稻草。

 

  回顧本地甚至環球的唱片及家庭影音娛樂市場,由80至90年代的VHS錄影帶租售、VCD、DVD光碟以至藍光碟,甚至盜版光碟,都造就了不少營商及就業的機會。

 

  曾幾何時,「家庭影院」更曾令電影院業經營極為困難,需要不斷變陣,例如改建成迷你影院、輕裝上陣;又或提升觀影體驗,例如3D觀賞、動感座椅,甚至大銀幕電競觀賽等,都可重新吸引觀眾入場,電影院業界應對了觀眾在家觀影風氣的挑戰。

 

  不過,智能電話的普及卻讓大家可以直接從iTunes商店或任何音樂應用程式下載音樂,價錢較低之外,也不必為儲存光碟的空間而費心,當然,更不再需要去實體店,透過實體店員取得音樂,電影的銷售亦如是。

 

  HMV賣碟時代的終結是創新及科技演進的必然結果,這個故事同樣在其他零售行業「上映」中:包括綫上網購結合綫下速遞,同樣衝擊著實體的食品、日用品、家品、家具、電器,甚至百貨、珠寶零售行業的生態。此外,頗具話題性的「共享、共乘」汽車概念、外賣飯盒應用程式同樣是創科概念衝擊下的產物,綫下服務,例如速遞做得多成功,其關聯的綫上業務就有多成功,順豐與淘寶就是這個相輔相成的最佳示範。

 

  因此,HMV只是創科巨浪下淹沒的一艘過時巨艦,而影音產品市場的藍海仍在,作曲家、音樂家、歌手、DJ等暫時還是人類,市場仍需要這些人的創意。不過,歷史學家哈拉瑞(Harari)卻預言,在所有藝術形式中,最容易受到大數據分析衝擊的,可能正是音樂︰日後AI系統可能根據你的情緒變化,結合你過去的數據,即時播放或創作那一刻適合你的歌曲,回應你當刻的喜怒哀樂,甚至剪輯出那一刻適合你的電影片段。

 

  創科洪流,浩浩蕩蕩,AI改變人類的生活已指日可待,若大家認同今天創科巨輪輾碎了HMV是必然結果,想不至沒頂,我們就要隨時代及科技而變,上善若水,終身學習,才可與時並進。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HMV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