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0

關切兒童 重點防流感

  冬季流感持續肆虐,由去年底至今短期內已有10多人因流感而死亡,日前15間急症醫院內科病床也首度全面爆滿,再看近日華南流感疫情,香港實在必須高度戒備,作最好的準備,應對流感嚴峻的挑戰。

 

  本地公立醫院全部「逼爆」,內科病床平均佔用率達115%,個別醫院更高逾130%!急症室等候最長亦需要5至7個小時,雖然今時40多宗嚴重流感個案中,約6成屬青壯年齡層,但近日約30宗流感爆發的通報個案,則以幼稚園及小學較多,這正與近日華南流感疫情脗合。

 

  據內地傳媒報道,廣州一間兒童醫療中心門診病例中,屬上呼吸道感染的個案佔6成以上,而且每周確診約300個病例,這比過去5年同期為多,而其中96%以上屬甲型流感H1N1。

 

  有內地流感專家亦指出,今次流感病童併發神經系統損害的病例(如腦炎等)明顯較往年為多,更出現了5宗壞死性腦炎。

 

  這似乎說明,與以往流感病毒喜歡攻擊病童呼吸系統不同,今年華南的病毒似乎更傾向攻擊兒童的神經系統。

 

  每年全球會有5%至10%的成人受流感感染,兒童感染率則高達20%至30%,共導致300萬至500萬宗嚴重個案,29萬至65萬人死亡。

 

  每段流感流行期間,會有4成學前幼童及3成學童受到感染,而其中有逾三分一(35%)病童會引發嚴重併發症。

 

  衞生署已於本學年推出學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但學童接種率仍僅約3至5成,比澳門的7成為低,並不理想,那可能與學校是否響應和配合,以及家長的意願有關。此外,有部分人一直認為,接種疫苗無助於預防流感,甚至會對身體有害。

 

  不過,醫學主流意見普遍認同注射疫苗,對預防流感會有一定作用,一般人會在注射4周後產生抗體,故現時接受注射,仍可趕及1月、2月的流感高峰期。

 

  有機會因流感而引發併發症的高危人士,包括嬰幼兒童、長者、孕婦等,在流感流行期間,必須留意個人衞生及環境清潔,增強抵抗力,但政府今次除了增撥資源,增加病床及普通科名額外,還有沒有其他應變措施?

 

  例如有議員就建議立即在社區設立「急症發燒診所」,那是分流急症室病人的方法之一,而且讓有發燒的流感病人,無論老少,都可盡快就醫。

 

  此外,針對流感疫情,教育局宜與衞生署緊密溝通,適時作出幼稚園及小學,全面或局部(例如初小)停課的安排,也是在醫療以外的抗疫措施。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