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4

僵化官僚心態 空談派錢惠民

  政府「關愛共享計劃」向合資格市民發放4,000元,但連日來單是派申請表格,已教市民怨聲載道。利民政策變擾民,派錢「論盡」又混亂,高官還大談「便民」,認真諷刺!我們相信,錢始終會派到合資格市民手上,但若公務員服務市民的意識薄弱,日後任何措施「落地」,混亂必陸續有來。

 

 

  首100萬份中文版申請表格至今已派發約90萬份,政府表示會派發額外表格,應市民需求,但為甚麼政府會認為是「額外」?無論是政府早前預計約有300萬人,抑或政務司司長近日指的200萬人受惠,都比職津處印備133萬份申請表格(其中33萬份為英文版)要多,數量差距達70至170萬份!這與有中心職員要求市民自備白紙才能影印表格同樣說不過去。

 

  雖然申請表格可以從網上(css.gov.hk)下載,但為甚麼相關部門偏偏沒有預計到,若市民傾向到民政中心取表時的「墟冚」情況?又為甚麼政府一方面預計市民會從網上下載表格申領,但卻不接受網上申請!原因竟然是招標建立電腦系統需時,需要18個月之久,又為何不能簡化手續?這個「關愛共享」已是約1年前的計劃,真不能趕及做網上申請?即使做不到,但籌備經年,為何落實措施時又搞出個「大頭佛」?究其原因,與官僚「高高在上」,並不願真誠為市民服務的心態有關。

 

  有別於從事商業活動「生意人」的普遍思維,今次政府部門負責執行的人心態上誤以為,計劃是政府施予,他們毋須求人,遂不必理會市民感受。其實,今次是以公共財政,運用社會資源給予符合資格人士,讓他們「共享」社會成果。其實,即使是其他「關愛」計劃下受惠的有需要人士,負責執行的公務員或機構職員都不應該有施捨的心態,反而應有商業市場競爭的思維,搶顧客來「幫襯」才是。

 

  各大食肆歲晚有團年飯,農曆新年有賀年糕點預售,試問有沒有哪家食肆會告訴食客,預訂盆菜、團年飯的單據印備不足,年糕券印數少到要顧客排長龍?上述籌備相比引備表格相差不遠,但卻連小事都做不到。同樣道理,政府為何會估計有200萬至300萬人受惠,卻只會準備100萬份表格,令今時要「額外」加印?被市民狠批,實在咎由自取。

 

  政府上次向全港永久居民每人派6,000元,市民只須到參與計劃的銀行或郵局填表申請,便可獲轉帳或支票。今次雖然要核實申請資格,但也不至連派表也如此混亂!《晴報》雖也是免費派發予讀者的,但《晴報》上下,包括派報員同事就絕對沒有施予心態,反而對讀者取報或上網支持,我們都會衷心說聲「多謝」,相信這一點絕對值得各高官、公務員等學習學習。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關愛共享計劃 #4000元 #同理心 #官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