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04

做好分流程序 防流感交叉傳染

  送狗迎豬,在未來幾天長假期,在流感陰霾下,相信不少市民都會希望身心康泰,多於家肥屋潤。早前香港西醫工會公布年初一全港只有5名私家醫生應診,更添市民憂慮。雖然政府已有一系列應對措施,但若可及早制定及準備一些臨時應急方案,就更有備無患,讓市民安心度新歲。

 

  西醫工會早前公布年初一至初三,全港分別只有5、10及14名私家醫生應診,但個別區份如油尖旺、深水埗、九龍城、南區、大埔、元朗、葵青等都沒有私家醫生應診,對比去年香港醫學會醫訊指有38位私家醫生年初一應診,情況確令人擔憂。

 

臨近長假期,急症室將會再成輪候重災區,故應先做好措施分流。

 

  就此情況,政府連日來都已想方設法應付長假期公立醫院可能出現的求診潮,包括聯絡慈善團體轄下2間普通科診所,初一至初三早上應診,並呼籲私家醫生應診等。醫管局日前也公布,將加強普通科門診在新春期間(即日至17日)增加約3,900個額外診症名額,共14間普通科門診將加開服務。

 

  上述措施足以應付未來數天市民醫療需要嗎?若以最近到公院急症室求診人次、內科住院病床及兒科住院病床佔有率均較前一天下降的趨勢,假設病人可平均分配,相信可以應付。不過,要針對流感病人在農曆年期間倍添急症室工作壓力問題及減低流感交叉感染的機會,在急症室之外另設「急症流感診所」,快速處理、診治流感病人,才可有備無患。

 

  筆者曾有因手指骨裂,在急症室候診,由上午11時等至晚上7時的經驗。當時我屬「非緊急」病人,候診期間又有車禍傷者需要處理,但若明天有大批患流感的「非緊急」病人需要長時間集中在各急症室候診區內,即使全部都乖乖戴上口罩,但是否仍會增加病人交叉感染的機會?

 

  流感病人為求方便,長假期通常仍會到急症室求診。因此,若有「急症流感診所」專責處理,例如有發燒徵狀的病人,在未來一周就更能做到病人分流的效果,尤其是照顧具傳染性的流感病人。

 

  抗流感,如打仗。筆者建議以「沙士級別」應對。戰爭是非常時期,有戰地醫院;新春這幾天也可以是非常時期,所謂「急症流感診所」並不是真的一間「診所」,它可以是在公院內另闢一個空間,有1、2名醫護人員及其他非醫護的支援已可,哪怕是在急症室外的停車場空地搭建臨時帳篷流水作業式應診,都可達到快速分流處理,免病人交叉感染的效果。天文台預測,未來數天都溫暖,有23、24度,我們當然希望新春流感會稍斂,但及早計劃,有備無患,才可讓市民真正身心康泰。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流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