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18

做好本業 傳承有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外圍不明朗因素多,今年財政預算案將以「支持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為主。政府支持企業其實就是保就業,企業不可單靠政府扶持便能持續發展,以釀製蠔油起家的李錦記,則可作為本地華人家族企業的典範。

 

  《福布斯》早前公布今年50大富豪榜,而李錦記集團主席李文達排名則由去年的11位躍升至今年第3位。李文達以製造業作為基礎,透過幾代人努力專注做好本業,累積財富,晉身本地富豪三甲之列,打破了由地產發展商壟斷本地富豪榜首的情況,對本地產業和家族企業的發展,都有啟發的意義。

 

  現年90歲的李文達並非李錦記的創辦人,他25歲加入李錦記,協助父親李兆南管理業務;1972年,他接掌集團,為李錦記的發展揭開新一頁。早於1990年代,李錦記已獲《亞洲華爾街日報》選為最受顧客歡迎品牌之一,僅次於世界知名品牌可口可樂,可見「李錦記」的商譽約30年前已衝出香港。

 

  自李文達的祖父於1888年發明了蠔油及創業,李錦記走過逾130年,一直由家族經營,面對發展極迅速、世界變化極大、市場瞬息萬變的時代,李文達曾總結「李錦記都能夠與世共舞,與時俱進。」

 

  有內地學者指出,百年老店李錦記印證了家族企業與現代企業制度是可以兼容的。一直有觀點認為,家族企業是一種落後的企業形態,在管理、延攬人才等,都趨向保守,甚至最後導致分裂、衰亡;這最受西方部分管理學者認同,他們都傾向認為華人家族企業需要外聘人才掌舵。相反,另一觀點則是家族企業決策靈活、管理成本低,而且團隊意識更強,乃企業的理想形態。

 

  李文達晉身富豪三甲,似乎就以李錦記的經驗證明了後一個觀點。

 

  亞洲的大小企業通常都是家族企業,企業得以持續發展,其實不在於它是由家族或非家族經營,而很視乎它能否與時並進,企業上下是否能齊心找得市場機遇之所在。李文達掌舵,與子女5人齊心去應對時代需要,以蠔油本業為主,再發展其他醬料產品,例如XO醬等,便成功開拓了另一市場、另一藍海。

 

  有人或會認為,今時集團已涉足如健康食品直銷業務便不再是「李錦記」,其實現在就評價其業務之多元化並不恰當。筆者認為,若企業能專注做好本業發展,製造業能夠投放足夠資金去研發,循固定路向發展,並伺機轉變,才不會像道指30(Dow 30)企業碩果僅存的通用電氣(GE)般步向凋萎,乃至衰亡。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李錦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