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17

自備餐膳 紓生活重擔

  美國財經資訊公司彭博(Bloomberg)日前公布了「全球城市早餐指數」,反映了全球逾130個城市的市民早餐負擔能力,香港排名74。面對全球最貴的樓價,打工仔年均加薪少於1%的情況下,港人可怎樣應付「生活逼人」的挑戰?

 

  彭博這項「城市早餐指數」是基於市民購買同一份「標準早餐」的工作時數而來,與過去有人用漢堡包去量度不同地方消費物價指數異曲同工。「標準早餐」是指一杯鮮奶、一隻雞蛋、兩片多士和一份水果(似乎還不及港式茶餐廳的早餐豐富),價格則源自網站數據。

 

  調查發現,在香港要工作約11分鐘才可買到以上早餐,但歐美等先進國家則平均少於10分鐘已可買到相同早餐。全球早餐指數排名首20位城市中,亞洲排名最高的城市新加坡已排37,上海及台北則分別排102及105。諷刺的是,近日一份國際物業顧問報告卻指出,香港平均樓價逾960萬元,平均呎價約1.6萬,貴絕全球!但另一份調查卻指出,港工資水平就長期跟不上本地高昂的生活費。生活逼人的確令升斗市民大受困擾,香港百物騰貴主要由於舖租,與血汗工資相比,業主買賣店舖、持舖放租這類投資行為,政府實應加以管制;在業主租金「企硬」的情況下,店東要繼續經營食肆便要將租金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在外早、午兩餐都貴,打工仔如何是好?其實,在外膳食費貴非始於今日,筆者自小對此就深有體會。

 

  我家早年賣粥,還記得當年早餐白粥5仙1碗、鹹肉糭1.5毫1隻;1樽可樂和1磅麵包均售3毫。若想果腹,早餐白粥配糭共計僅2毫,但可樂加半磅麵包就要4.5毫,比粥配糭貴逾倍,精打細算者自然就懂得選擇了。

 

  水餃皇后臧健和最初也覷準碼頭早上及傍晚,上下班打工仔的市場,才得以從車仔檔廉價餃子做到梗舖,至超市有售的水餃王國─對打工仔,特廉早餐一直有市場。

 

  累積財富不外開源與節流,打工仔開源較難,既難奢望業主減租,食物可減價,若要政府推租管,更是異想天開!

 

  在這形勢下,自備早餐(如雞蛋三文治)會是個出路,那已與「標準早餐」一樣,已包含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只要另備一份水果即可。若嫌單調,有人會用保溫器皿,以滾水焗米(如小米、薏米、十穀米等)過夜成粥,再放入龍眼、合桃、黨參片、南棗或紅棗等,價廉滋補、美味又健康。

 

  香港餐膳無疑多姿多采,但出外用膳(Dine-out)已日漸奢侈,其實在外國,上班自備早、午餐三文治已有上百年歷史,原因也是餐膳費高所致,港打工仔不妨效法一下,為自己節省一點早餐錢。

 

  又嫌自備早餐沉悶?大家天天到快餐店吃早餐不也是那幾款?要「三低」(低脂、低糖、低鈉)吃得健康,才可免除「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常保健康。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早餐 #生活負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