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8

簡政撥款 創科提速

  創新及科技可帶動經濟發展已毋庸置疑,但香港要發展創科產業,無論從教育、研發、把創科成果商品化,進而營造整個產業生態,乃至社會氛圍,真是千頭萬緒。最近,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在推動本地工業創科發展之餘,還進一步引領其他產業創科轉型,其成效及貢獻,令人期待。

 

  香港與深圳近年的經濟發展就像龜兔賽跑,深圳去年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就高達2.4萬億元人民幣(約2.84萬億港元),其中創科產業,功不可沒。有本地創科業內人士更指出,深圳創科產業的發展現已領先香港10年!但在《大灣區規劃綱要》中,香港主要定位除了金融外,還有創科,而港要迎頭趕上,挑戰很大。

 

  其實,香港營造創科產業生態可能還需要點時間,但在目前的條件下,企業應用創科,從而使工業,甚至其他產業的生產力得以提升,甚至升級、轉型,其實各行業都已在進行中,至於如何做得更好,或少走點冤枉路,生產力局則可為銳意以創科改善營運表現的企業,提供可行方案。

 

  回應本地「再工業化」的發展方向,生產力局在智能製造及智慧城市方面,已推出不少項目,其中與路政署合作研發的智能機械系統「RoadBot 1」,由鏡頭、雷達感應器及機械臂等裝置組成,可實時識別交通圓筒(「雪糕筒」)和危險警告燈,並在公路上自動擺放和收回!這個在上月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全場「評判特別嘉許金獎」的創新方案,其實可成為生產力局創科成果商品化的示範,可把「RoadBot 1」正式生產,推廣至世界。

 

  創科產業化往往需要「官商研」合作,若生產力局今次擔任了研發的角色,或可以身作則,透過貿發局或其他商業機構的銷售及推廣優勢,把創科成果推出市場,這便可在政府30%資助以外,替自己爭取更多資源,擴大為業界及企業提供方案的規模,進一步協助他們從構思概念、設計、開發,到製成原型(prototype),乃至生產、測試,並把產品推出市場,以及提供人才培訓。

 

  若政府可進一步示範出聯繫、配對及可創造商業價值的作用,將可激勵及啟發青年及科創企業家,投身及共同發展創科產業。

 

  此外,立法會必須優先通過《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創科的撥款,而政府亦須簡化申請及審核的過程,在嚴謹審批公帑的原則下,讓資金及早「到位」,創科成果盡快「落地」。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 #財政預算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