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21

支援食肆 滅絕鼠患

  全城正進行為期3個月的滅鼠行動。政府要感受到大鼠戊型肝炎的威脅,才如夢初醒,雖未免姍姍來遲,但「遲做」總勝「不做」。我們衷心希望,無論是滅鼠或防鼠,所有措施都更「貼地」,真正做到「過街老鼠,一隻都不放過」。

 

  自上月再提本地衞生及鼠患的黑點以來,本欄已不時指出衞生問題癥結所在。蚊、蠅、曱甴,乃至老鼠等,不但予人骯髒不潔的印象,而且更是影響市民健康、引發公共衞生危機的媒介。

 

  從政府宣傳短片中,可見政府「終於」知道,要根絕鼠患,必須從源頭入手,不讓牠們︰「吃」,即針對堵截其食物來源;「行」,即斷其路徑,或設陷阱和藥餌;「住」,即堵塞鼠洞,而具體措施則是清理渠道、舊屋邨和街市黑點。不過,筆者仍覺得,以上措施還不足夠。

 

  本欄早已建議政府,要為食肆多提供配備4輪的大型有蓋垃圾桶,以防老鼠吃到食肆的廚餘。香港有幾萬間食肆,大部分沒有妥善處理廚餘、濕垃圾的條件和習慣,例如要在後巷,甚至到大街傾倒廚餘!政府必須提供誘因︰為食肆提供足夠的大型垃圾桶,然後執法;「足夠」的標準是沒有劃一數量,而是廚餘、垃圾多至令垃圾桶不能完全蓋上,就是「不足夠」,政府便需要提供更多,否則,責任不在食肆而在食環!

 

  後巷空間不足以多放大型垃圾桶?政府就須多派人手收集垃圾,只有這樣,政府才可支援食肆因空間不足而難以妥善處理廚餘的問題。這又會牽涉到額外公帑開支的考慮?然而,這方面若不增加資源,其後在公共醫療,甚至一旦引發更大的公共衞生危機,例如鼠疫而造成的經濟損失,恐怕香港所須付出的代價將會更大。

 

  本地不少飲食集團旗下的食肆都有嚴謹的食材及廚餘處理程序,衷心建議食環署借鑑他們的經驗。筆者曾參觀半島酒店,對半島的食材處理、預備食物及以處理廚餘的程序和標準,都留下深刻印象,例如半島的食材都會預先妥善處理,有效令食材「下欄」不致變成老鼠的食物。

 

  因此,政府可參考「半島標準」,慎重考慮令食肆達到半島標準的25%,而在「下欄」和廚餘之外,食材妥善儲存也同樣是杜絕鼠患的一大學問。

 

  雖然政府今時滅鼠重點在舊屋邨和街市,但筆者認為,貼近民居商場內的美食廣場就更急須滅鼠防鼠,只因接觸到污染物,市民受老鼠感染疾病的機會就更大。

 

  日前電視新聞的鏡頭下,隨意便可「捕獲」5隻老鼠的蹤影,大家都不必由外援「鼠王」的效率才知道香港鼠患有多嚴重。社會都期望3個月的滅鼠行動能貫徹始終,「貼地」、奏效,鼠輩無蹤,那便功德無量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鼠患 #滅鼠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