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30

四叔樂行善 無私之心後輩借鑑

  人稱「四叔」的恒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退任恒地集團及煤氣公司的主席職務。對四叔這位千億巨富的退任,有人關注恒地的派息及紅股政策,有人則留意他對樓市後向的看法,但大部分人往往都不會記得一個人有多富有,卻會記得他曾為社會做過甚麼。

 

  李兆基說,無論做生意或做慈善,都要「四両撥千斤」。有人計算過,以1斤有16両計,四両撥千斤其實相當於4,000倍槓桿!四叔舉例稱,做慈善投放1元,便要求有10元回報,乃是希望以最高回報為目標,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讓大眾受惠。這令人聯想到他和恒地近年促成的青年宿舍及過渡房屋等項目。

 

  作為政府「青年宿舍計劃」中規模最大的項目,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料提供共1,680個宿位,租客對象為在職青年,而租金僅市值的一半,預期兩年後落成。

 

  此外,對政府以過渡房屋作為基層市民住屋方案,恒地也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以1港元的象徵式租金,把深水埗南昌街一地皮出租予社聯營運組合屋,作為基層市民過渡性的居所。

 

  有人或認為,這些付出對李兆基及恒地來說,簡直微不足道,更會嫌少,但社會上有人願意以私人資源,以實際行動,協助社會解決房屋這個港人最關注的困局,不也是好事?嫌少?對,筆者也嫌少,因社會正渴望有更多地產發展商能以四叔及恒地為榜樣,若政府能多加配合,想方設法,鼓勵、營造社會互助、行善及捐獻的文化就更好,讓社會各界人士在不同領域上,有更大動力參與善行。種善之家,必有餘慶;善人善行,何樂而不為?

 

  住屋問題對不少青年及基層家庭來說,都是「人生最痛」,尤其是有不少青年都正受住屋問題困擾,不但局限了他們的發展,甚至要用上寶貴的青春只求一間陋室,但每當有人在這問題上做點實事,就總會有另一些人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其實,以今時市況,一般大學畢業生起薪僅萬餘元,這類宿舍可幫青年多少;又或數量有限的過渡房屋可幫基層多少,大家都心中有數,不過,這些好事、善事卻不妨多做。

 

  又怕會招來「官商勾結」一類的無聊質疑?還是這句︰在謀求社會大利益的前提下,只要官、商光明磊落,不私相授受以謀私利;只要惠及社會整體,無論「勾結」或合作,好事,仍必須多為。

 

  捐獻文化,社會上有人捐出一毫總比所有人都一毛不拔好,而助人或互助的文化,也不一定要捐錢,莫以善小而不為,年輕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讓座予有需要人士,雖似小事,但收效卻大。行善捐獻,真是多多益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李兆基 #四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