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05

齊心勸喻年輕人 放棄暴力防衝擊

  當各界仍就衝擊立法會繼續「譴責」和「痛心」之際,社會另一場可能會令港人再一次痛心的風暴已正在醞釀中。政府及警方必須立即汲取「七一」的經驗及教訓,在應對周日有可能出現在九龍區的遊行時,做到防患未然,進退有道,從而消除這個一觸即發的公眾治安及社會危機。

 

  今時仍有部分政黨、政團、政客,企圖為日前示威者極端的衝擊及破壞行為解釋、開脫,轉移視線,以反政府,甚至不惜合理化、美化、浪漫化連日來的暴力行為,這樣正為周日遊行這個移動火藥庫,更添彈藥。

 

  近日有人發起周日在九龍區遊行,擬從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經海傍及廣東道,前往西九龍高鐵站集會。單看遊行路線及目的地點,大家都不難看出其危機所在。事實上,有人早就揚言「要開啟自由行旅客『戰線』」,「轉移向大陸人宣傳香港價值」;在高鐵站集會,就是要把「信息經高鐵傳上中國」。

 

  據近日激進示威者的言行,我們不難預視他們的行動︰挑釁內地旅客;堵塞高鐵站出入口及通道;闖內地入境禁區、甚至是鐵路範圍,以求癱瘓高鐵。此外,筆者更不排除有人會預購高鐵票,來個「裏應外合」,最終目的是製造事端,甚至會有所謂的「死士」不惜流血,以博取市民同情及國際關注。港人有遊行集會,表達訴求的自由和權利,也是香港言論自由的體現,而遊行申請雖然尚待批核,但以上社會及公眾治安危機就不得不防。

 

  今年「七一」警方及政府曾成功防止了激進分子騷擾升旗禮的進行,但就未能制止示威者攻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這些經驗和教訓明顯對應對周日危機極有參考作用。

 

  我們懇切期望︰那些暴力分子能夠收手,你們將不會得到大部分市民的同情和原諒,而警方則可以克制,但在騷亂甚至暴動時,便要使用適當武力,以驅散示威者,制止暴行蔓延,還社會應有的治安和秩序。

 

  鑑於「七一」有示威者已在立法會大樓內嘗試縱火及潑灑有害的化學粉末,大家需要進一步防範,或會重演於封閉或局限空間的粉塵爆炸災難,市民、警方及政府必須嚴加防範。

 

  雖然危機逼近,但絕大部分真正愛香港的人都不願看到任何不愉快事件或悲劇發生,衷心希望社會有影響力的人能呼籲,所有示威者必須理性,放棄任何擬進行的暴力行動,勿再以身試法,誤己害人,禍及社會。

 

  若大家不齊心防不愉快事件發生,只反覆譴責,空說痛心,於事何補?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示威 #立法會 #暴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