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1-30

安全上網 為你的手機加入防火牆

  想自己的手機上網更安全,最好方法就是使用防火牆,在Android作業系統過去有不少的相關軟件,惟所有都要有「Root權限」才能運作,對於一般用家這些防火牆有等於無。近日有個名為NoRoot防火牆,助你監控軟件的上網連線,哪些軟件偷偷地上網一目了然,更可用於限制軟件只透過Wi-Fi上網,從而節省手機的數據流量。

 

軟件名稱:NoRoot防火牆

最新版本:3.0.1

軟件類型:免費軟件

官方網址:http://norootfirewall.weebly.com

下載: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app.greyshirts.firewall

 

啟動防火牆

 

  NoRoot防火牆以VPN型式來監控軟件的上網連線,如要啟動只要在首頁按開始便可,裏面也提供開機自動啟動功能。

 

 

  由於NoRoot防火牆會自動建立VPN連線,故此啟動時系統會出現如圖的提醒畫面,這時只要點選「我信任這個應用程式」,再按確定便可。

 

 

  NoRoot防火牆在運作時在通知列會出現相關圖示,切記不要將VPN連線停止,否則便無法讓NoRoot防火牆發揮應有的功能。

 

 

監控軟件連線

 

  若某一應用程式需要上網連線,大家可在Pending Access中查看,你可逐一允許或拒絕應用程式上網,這樣能避免來歷不明的上網動作,自然安全得多。

 

 

  點選軟件名稱會進入另一畫面,簡單來說會列出讓應用程式企圖連接的伺服器及連接埠,你更可以在這裏手動更改或建立連線的目的地。對於一般用戶來說,這些功能並沒有實質用途,筆者建議若發現可疑的連線,還是直接封鎖為妙。

 

 

管理軟件連線

 

  在應用程式一頁會列出所有Android手機的軟件清單,每個軟件都有兩個方格可選,分別代表以Wi-Fi或4G連線上網。綠色剔號代表允許連線,而紅色交叉則為拒絕連線,在這裏你可手動作管理。

 

 

  存取記錄會列出所有應用程式的上網連線,裏面分別以日期、時間、伺服器地址及連接埠來列出。允許連線的會以綠色表示、拒絕的連線就以紅色代表,萬一發現不正常的連線便可在這裏直接封鎖。

 

 

使用心得

 

  相信很多人心目中都有個問題,使用NoRoot防火牆後到底哪些軟件的連線允許,哪些連線應該拒絕?答案很簡單,每個軟件都會列出其名稱,如是系統背後的連線就會列出其功能,基本上這些都可以允許連線。除非發現不常見或不尋常的名稱,還是第一時間封鎖連線為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手機應用tips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