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31Text: Elaine NgPhoto: 由受訪者提供

【全港首個】以科技改變投保模式!初創微保險平台:Make insurance loving again!

採Open APIs 以區塊鏈保障私隱

 

  由於微保險對於香港,以至東南亞市場而言,都是新產品,YAS會與不同保險公司合作,讓他們透過YAS的開放應用程式(Open APIs),讓其客戶按個人需要自行選購各類保險產品。William指,「以往的保險因為靠人,很難按地區、時間去推出產品,如今加入科技元素,只要有手機、有平台,就可得知投保人身在何處,並提供相應的產品。」

 

  配合區塊鏈技術,他們更可為用戶私隱提供保障。William解釋,現時購買保險,客戶資料都會存於保險經紀和保險公司,當經紀離開舊公司,客戶跟隨轉公司,又要重新填寫資料。他們希望用戶數據由用戶自己擁有,當購買保險時,客戶可暫時借出鎖匙,令保險公司取得資料。區塊鏈就可發揮decentralize(去中心化)作用,可解決私隱問題,用戶數據亦可自己主宰。

 

YAS的總部設於香港,現時團隊共有約30名成員。(受訪者提供)

 

  YAS的總部設於香港,科研部門則設於胡志明市,現時團隊共有約30名成員。Andy表示,「我們希望發展東南亞市場,因為微保險在歐洲已經盛行,反而對於香港,以至東南亞是新的概念,YAS已籌備打入7個地方,除了香港,亦包括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很多人覺得在這個時候創業很難,但他們認為正因為有難度,更要嘗試實行,並正面地面對困境!William亦指,「我們都想鼓勵香港人︰唔得咪搞到得,總有辦法可成功的!無論有幾多挫折、大環境有多壞,我們都要一步一步,甚至半步半步向前行;創業精神,就是無論好與壞,都要正面面對!」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Andy︰我覺得最重要是具備自己的mindset(想法)才好開始,亦要很清楚自己的缺點和長處。以前可能會因為大家是朋友就一同創業,但現在會找可互補自己weakness(弱點)的拍檔一起創業;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動力一定不及與團隊一同行動多,因此(創業時)要建立團隊;也要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這樣才可找到好的Co-Founder(聯合創辦人)!

 

  William︰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概念︰要很有自信、有很厲害的點子、有很多錢才可創業,但我認為這三點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不怕跌倒(失敗),跌低也懂得爬起身,這個心態才是最重要,絕對不是錢,或其他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微保險 #5G #人工智能 #區塊鏈 #數據分析 #Open APIs #保險 #新型肺炎 #新冠肺炎 #募資 #KPI #融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