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08Text: Elaine NgPhoto: 受訪者提供

【疫市突圍】初創研「服務機械人」,於酒店向隔離住客送餐,成功進軍日本市場

開拓日本市場:助紓緩老齡化問題

 

  同時,Rice Robotics亦於2019年12月起開拓日本市場,更與Softbank合作推出產品。「在日本,因著老齡化問題,大眾對於機械人的需求殷切,無論是機械臂,還是service robot,都很受歡迎!加上在當地,送件、送外賣等工作愈來愈少年輕人去做,因此亦嘗試去讓機械人從事這些重覆和簡單的工作!」而日本方面對於Rice機械人的安全和設計均表示肯定,Victor稱他們花了很長時間去商談,經過反覆驗證產品可靠性,大約花半年至9個月才可讓產品成功在日本『落地』。

 

作為全自動送餐機械人,Rice可以儲存八杯飲品或兩份食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Victor又指,現時製作機械人的技術已十分成熟,而且砌機械人的成本由從前的7位數字,到現時6位數字,已經可以得到一部可做重覆指令的機械人。「想製作機械人,在淘寶已可網購不少零件,現時做機械人的成本已比從前低,亦容易很多!」

 

  受法例所限,現時機械人主要只能用於室內,例如在香港,無人車行出街亦受法例規管,但Victor相信在不久將來,估計5年內,機械人一定可以「行到出街」。作為Star Wars(星球大戰)影迷的Victor更認為,「電影中的機械人如R2-D2,現實生活都可發生,我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Victor︰作為Founding Team(創辦團隊),我們會說是作為Driver(驅動者),在做決策時一定要夠decisive(果斷)和agile(敏捷靈活),尤其是對於行業和理念上。我在start-up行業已經有一段時間,發現一些未能經營下去的初創,其Founding Team成員通常都有一些性格上的缺點,例如做決定時不夠決斷、應變能力不夠快,於我來說這都是創辦團隊比較「致命」的因素。第二,是如果要籌集資金,要有初創圈子的connection(聯繫),也要懂得將idea(點子)和計劃介紹給投資者。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Victor︰我不敢說有甚麼突圍秘訣,但有一位start-up前輩也是這樣說,辦初創會遇到很多挫折,也要面對投資者的質疑,令你很想放棄;但作為Driver(驅動者),內心一定要相信這件事,並將其不斷實行。只要堅持去做,總有一天可將想法達成,不要放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機械人 #服務機械人 #抗疫 #送餐 #消毒 #防疫 #酒店 #商場 #檢疫人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