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8Text: Ariel ChanPhoto: Daren、受訪者提供

【疫市start-up】有危有機!初創婚禮統籌平台疫下起動!配合婚嫁行業齊齊轉型

疫下有危亦有機 ,婚嫁行業正轉型

 

  在疫情下搞初創,不是很冒險嗎?Olivia坦言一開始沒有預料到疫情會持續如此長時間,但她認為此時創立Bride Union是「有危亦有機」。一方面,受到疫情影響,有意計劃結婚的新人都會先押後,因此透過平台預約服務亦相應減少;但另一方面,疫情期間推出平台是一個新契機,提供了新的渠道予攝影師或商戶作宣傳,加入Bride Union的商戶亦因而增長得快。

 

  反而在疫情下,她們要思索一下品牌服務的新方向,皆因整個婚禮行業在這段期間都正在轉變,最直接是參加婚禮的人數設有上限。Olivia表示,過往新人都會遵從父母的意思或是傳統儀式,但今年新人由以往舉辦大型隆重的婚禮,改為偏向較小型、溫馨的婚禮,一般只是邀請重要親友出席;同時更多人特別是長輩,都會接受婚禮模式的改革,這些都影響平台在揀選商戶時的取向。疫情下雖有很多商戶結業,但同時有好多新的婚嫁商戶出現,以婚禮場地為例,Bride Union現時集中做較細型的場地,平台會因應新人需要和疫情發展去更新商戶的名單。Olivia舉例,她們現時會積極與提供婚禮直播服務的商戶合作,雖然直播不是新鮮事,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而興起,愈來愈多人需要這項服務。

 

Olivia認為疫市中創立Bride Union有危有機,平台會因應新人的需要去更新商戶的名單。 

 

「老套」、黑店不考慮

 

  有研究顯示千禧世代(即由80年代未至90後)即將步入結婚階段,平均每5個就有1個準備或正籌備結婚。Olivia指這世代的婚嫁資訊普遍承傳舊有的傳統,「好多時都迫住要做些甚麼,婚禮一定要包括甚麼環節等」,但千禧世代同時渴望有選擇的自由,她認為每一對新人的婚禮都應該有自己的特色。由於她曾在以女性為主的雜誌工作,較清楚女性用戶喜歡的事物和明白如何吸引到女性的注意力,現時會多看外國或是香港的潮流資訊,令自己不會脫節,不斷更新改良平台服務。

 

  對於新的商戶,平台一直保持開放的態度,Olivia會事先進行篩選,例如會看看其社交媒體帳戶,絕不接受黑店,希望可以吸納高質素的商戶;箇中大前提是商戶所提交的作品要「見得人」,如果相片奇怪、不對焦、風格過於「老套」、未能提供婚嫁作品、技巧過於幼嫩等都不會考慮。

 

  Olivia憶述,最難忘收過準新人的查詢,希望可以租用一架印有卡通圖案鬆弛熊的車作為花車,「我只是曾經在街頭遇過,但鬆弛熊車是車主私人擁有,並非租用為主。」後來,一個相熟的婚禮統籌師剛好認識車主,Olivia成功邀請車主上架,現時平台可以找到「鬆弛熊車」租用!

 

鬆弛熊車現時已於Bride Union 上架。(網站截圖)

 

計劃開拓台灣和新加坡市場 

 

  現時Bride Union團隊主要有Olivia、Martin、5位實習生和幾位自由工作者。Olivia表示,平台預計在12月會推出「Ask Wedding Planner」及「e- commerce 」新功能,用家可以透過chatbox與平台的婚禮統籌師對話,而統籌師亦可以推介適當的商戶給新人;商戶即將可透過e-commerce系統,把貨品放上平台作買賣。用家除了可以在Bride Union 直接購買婚禮用品,還可以與商戶的設計師溝通,好像是加入字句等等,由自己定制獨一無二的作品。

 

  另外,平台邀請到30多個台灣商戶上架,但因為疫情關係而未有正式推出。她認為台灣的婚嫁文化與香港接近,特別是台北,大多婚禮都是以中西合璧形式舉行,加上不少香港新人喜歡到台灣拍攝,Olivia希望可以在明年的第二季推出台灣的商戶,將服務帶到台灣。至於其他地區,在旅遊氣泡正式實施之後,Bride Union預計在明年的第二季拓展到新加坡。

 

下頁即睇初創必答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婚禮 #婚嫁 #Bride Union #配對 #婚禮供應商 #一站式婚禮統籌數碼平台 #人工智能技術 #AI #創科 #數碼轉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