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7

【素走疫境】培養動靜能量,用行動實現「願境」!今期素食譜:栽種「淨心」

  發願是一份心念願境,發願可以從「為自己」開始,繼而向外、為親人、為社會、為大眾而發。當你發了這個願,你的行為會因而有所配合、調整,起居飲食會更清晰要做甚麼,不要做甚麼,減少無緣無故、毫無頭緒的狀況。

 

  上兩星期前在本欄建議大家「疫境自強」至少有三件事要做:就是持素、練功、發願。

 

  有信念,就要有願,有願,就要有行。在疫情大流行下,全球不同人民種族,反應各有亂象。在外境不能改的情況下,生活就要本著「境不轉,心要轉」。如果自己的心不夠定、不夠靜、身心就要努力「淨」,淨化自己,先安內後攘外;一個家少一個人的煩亂就當幫忙。

 

  發願是甚麼?你可能問,為甚麼要「發願」?舉一個問題:你開車,如果你沒有發出一個意願去哪(目的地),就隨便開動車子有路就行的話,第一,你可能開了一天之後,根本要去的地方原來只是兩條街之隔,但是你花的時間比本來的要長得多;俗話說:你可能兜兜轉轉走了好多「冤枉」路。第二,你可能在浪費你的汽油,燃燒你的精神,浪費汽油會讓你損失,可能未到目的地,就沒辦法繼續走,要停下來,或不知所措。第三,你未有任何的目標(願境)的話,開車的時候毫無頭緒,你會不胡思亂想嗎?心裏面會踏實嗎?這樣開車,你會安全嗎?

 

  發願是一份心念願境。這份心念,有境象性的,才會令你有行動性、有方向性、有益處的行動,儘管不一定百分百做對,但過程中會有意識、會注意。發願可以從「為自己」開始,繼而向外、為親人、為社會、為大眾而發。例如發願自己可以身體夠強壯,先把自己照顧好,已經減低對家人造成負擔、對社會也是大幫忙!因為少一個人攤分醫療資源,如果是十個人,少十個取去社會的資源,一百、一千、一萬、如此類推,還不是大幫忙?真的不以善小(事小)而不為。當你發了這個願,你的行為會因而有所配合、調整;起居飲食會更清晰要做甚麼,不要做甚麼。所做的事就減少無緣無故、毫無頭緒的狀況。

 

  練功包含了動也包含了靜,這是對個人身體的「鍛鍊」。但是這份「鍛鍊」得來的力量,畢竟只是眼前的事。發願,卻是一個「前瞻式」的意念行為。只要是有些「目標」、「欲望」、「所求」,如何實現?單純坐著來空想,甚麼行動行為都沒有的話,這叫做「望天打掛」、「發白日夢」,跟真正發願的意涵差距太遠,絕不一樣。

 

  當你心中是有所目標,有個「願境」,按願境,你會發出這個「願」的行為。例如願境是疫情得到控制,自己家可以如常的生活、上班、社交、活動……那麼自己有啥行為可以做?有啥行為是一步一步的實踐?例如首先自己要做甚麼才可以保住自己的「精.氣.神」?有了這個願境,你會想到畫面,當畫面一直在伸延,那是你的行動的「呼喚」。

 

  你會讓自己踏出有行動,才是真實的,才有機會把這個願實行出來。所以,如果你真的想把自己的「精.氣.神」好好的培養,你就會「做些事」(例如我說的習煉「太極五行功」)。如果沒有發願,一般人可能有很多念頭,興之所致會想做這個,或想做那個,然後有一天心血來潮,又不想做了;這種心理狀況是會循環的、會受自己情緒支配的。所以,有願有行,最基本功,是自己先要「懂」及「做」。

 

  能做到培養自己的動靜能量,心也容易靜與淨!發揮的力量也更穩定!大家努力!共勉!

 

下頁即睇今期素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素食 #食譜 #淨心 #疫境 #形象 #形象UP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