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1

【抗疫矛盾】學做家中的「和事佬」!今期食譜:「純粹」生活

  最近有朋友整天留在辦公室,由早到晚,比以往正常正作時間還要留得更長,更勤力!甚麼原因?同事說笑:「老婆受不了天天見著你,有家歸不得吧?」這位朋友苦笑。

 

  疫情的考驗不只在健康,不只在財政,還在考驗家人的相處!

 

  疫情前,大部分人的生活形式就是各有各忙,返工、社交、出差,留在家的日子及時間可能是最少。因為疫情卻迫住要留家工作,或子女不能上課,屋企空間又不是那麼大,變相大家都高密度的在一起……

 

  相見好,同住真的有好多考驗!每個人都有的習性、習氣,你改不了對方,對方也改不了你,可以相就一時,但相就得較長時間或較頻密,又加室內空間狹窄,磨擦也多了!能相安的,往往要靠有人能夠「忍得住、頂得住」!

 

  磨擦通常是因為一對夫婦倆的關係變為家人感情多過愛情的時候!甜蜜的時候還會你就我,我就你;各自有空間的時候,還可以各自有「透氣位」的生活。天天高密度短距離的相處,看對方的一些行為「不順眼」的機會也多了;加上有子女的話,一屋「困著」幾個人,真的是家庭關係的「考試」!考驗大家的感情及包容度,難免常有以下的狀況,例如: 

 

  「誰去完廁所不蓋廁板?!」

  「我幾時可以用電腦?要上網上課!」

  「我在工作的時候,你的電腦或手機不要把聲音開著,好吧!?」

  「我在用電腦開會,你們講說話或行動時,不可以細聲點嗎?!」

  「你進來時忘記了消毒啊……你先換衣服吧……你的手洗了嗎?」

 

  當大家在面對這種相處的考試感到困擾的話,總得要有人「讓」步,兼做「以和為貴」的帶領人。一個人的讓步,可以把衍生的負面情緒稍作化解,或可以把負能量抑止,已經很不錯,否則大家都受負面情緒互相影響就變成「困獸鬥」,能進而轉化為正能量就當然更好!

 

  家中不妨先來協議,抽籤以一位成員擔任一個角式,任務就是「主持大局」──責任是協助調停,屬輪班制任務。例如以下的狀況,負責調停任務這角式就可以考慮這樣:

 

  「誰去完廁所不蓋廁板?!」──負責的成員不用問,不用查究,每次見到這情況,自己去把廁板蓋好。因為這個「任務」,輪到經常忙記蓋廁板的成員到他自己「負責」時,多少也有身同感受而有所體驗改變。

 

  「我幾時可以用電腦?要上網上課!」──負責的成員可以提大家在此非常時期,以必需性為先後次序,或每人輪流用電腦若干小時或分鐘。當然,大家有愛的話,自己先讓步,先體諒,也可以提醒大家,這是難得的一家人「齊齊整整」生活,當是經歷,好好珍惜。

 

  「我在工作的時候,你的電腦或手機不要把聲音開著,好吧!?」──負責的成員不用指責,不用討論誰對誰錯,給需要的一個耳機就是了。孔子的論語有一句話,非常適用於日常生活:「事有不得,反求諸己」。

 

  「我在用電腦開會,你們講說話或行動時,不可以細聲點嗎?!」──負責的成員也不用說話,用一張A4白紙,上面寫「止語」兩個字,舉向其他成員示意。

 

  「你進來時忘記了消毒啊……你先換衣服吧……你的手洗了嗎?」─—負責的成員不用多說,與其說甚麼,不如就給他消毒噴劑或搓手液。孔子的論語有說「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真心做好一件事,是做了才說(相反意思就是多多說話卻甚麼都不做)。

 

  生活有好多考驗,心,不是要來擔的,是要來用的!用心就好!努力!共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防疫 #抗疫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素食譜 #食譜 #武漢肺炎 #新型肺炎 #家人 #家庭關係 #家庭 #相處之道 #在家開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