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12

【歌手周深的啟發】重塑造型與心態,激發內在能力!今期食譜:「豐盛人生」

  過去在工作上曾經跟不少演藝人及代言人在造型及形象方面合作過,但從來都不對這類別的公眾人物做點評。今次卻是破例,因為今次點評的主角故事,是這個演藝圈的「異品」,可說是難得一遇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是這樣。而且,他可以出道短短幾年,就與王牌前輩們合作,令前輩、同輩歌手,及幕後演藝工作者都喜歡他,總有原由的。

 

  要點評的是中國內地演藝圈的90後年青男歌手,周深。在一次偶然網上搜尋,看到了周深於2014年參加「中國好聲音」比賽的視頻,他在節目中坦白說這個比賽是不論外型不計較身高(這是他一直自覺沒條件走在台前的致命重點),所以才放膽參加,目的是希望這比賽可幫助將來的歌唱機會賺點錢。從這視頻看到的周深,確是一個「不起眼」的鄰家男孩,甚麼造型台型一律欠奉。但他在節目中輔開口唱「歡顏」的首幾個音調已驚為天人!青年男兒身卻有天籟的女聲特質,唱功音聲清脆而不跑調,婉約柔潤,感情演繹細膩,吸引到要把他的歌聽完才罷休!

 

網絡圖片

 

  這視頻的第一印象是21歲的周深的高水準美聲演繹,遠遠超越了外觀(畢竟當時未經琢磨,未有演藝人普世受落的形象品位),外觀的事變得沒需要談。(通常有潛質新人做這行業,修正視覺魅力是往後的自然需要發展,要時間摸索選揮,才走上更恰當及肯定的道路)。

 

  從好奇心開始,於是搜尋了周深的其他演出及訪問。2019年與香港的靚聲歌王李克勤在綜藝節目的多場比賽合唱,兩人對歌曲的合唱重新組配;以他的美聲風格與李克勤的醇厚唱功演出新意思,成為絕佳組配,終於超強姿態大勝其他同樣強勁的對手,更被形容為「金聲拍檔」。

 

網絡圖片

 

  周深之前極之介意自己的長相外型(自知不是偶像派材料)及身高,常成為自嘲點。但是從2019這個視頻,可見到周深的多個造型,以韓式碎留海帶點凌亂的短髮型、型格鮮明,這時的他已透出了自信帶佻皮的氣場(可看出是他的本性,裝不來的),加上化妝後的眉型線條展現了清秀男子氣!雙眼的化妝也恰到好處,讓他與歌曲演繹時的眼神運用得更帶靈氣及感情能量,而不會有男子妖氣!周深與李克勤的多場表演,除了歌聲的震撼,還有兩人衣裝造型如時裝秀,各有亮點,搭配悅目又配合兩人身份及歌曲風格!回頭再看周深從2014的樸實及戰戰競競的表現,到2017的生澀、開始釋放表演者的台型味道(潮流魅力未攀得上,可能自信心未足),到2019呈現的是完全脫胎換骨的造型及品台型!真心要讚他的造型,及練就了內心的充實之後,雙管齊下,把他的內外光芒綻放!

 

網絡圖片

 

  我想強調,在造型角度來說,任何條件一般、或不怎麼有先天條件的人,其實只有想不到,沒有改不到的,想到就會做到!所以,在這也想表達,重點是要先有自我的認知(不過很多人是不知道自己的外型的問題所在,或不承認,才是問題),才可找對應的方法。認為先天條件不理想的朋友,想要在造型作調整,絕對有可做之處,也絕對可以助你提升自信,從而激發內在能力,成績也會提升!過去我曾經為演藝人、模特兒、專業人士、企業行政人員、教育界老師、一般鄰家普通人……等等做過造型的改造及形象的重塑兩個範疇。對我來說,重點是任何人不論甚麼職業,都可以選擇為自己的外觀做出調整,將特點優點發掘發揮,將問題缺點部分修正、平衡!加強了自我認知及肯定,內在能力也得以穩步上調發揮!關鍵是有沒有抓住機會及實行的動力!

 

  我為甚麼要評周深,因為他的少年故事是一個讓年青人成長、對人對事的態度的重要借鏡。周深從小愛唱歌,得獎無數,後來因為同齡的同學的聲線都轉成男聲,而周深仍然保留童聲,音色清脆、唱歌還有獨特的高音聲域、幼滑得如女聲的表達力就更特別明顯。這樣的反差就令周深常常被同齡朋友取笑,本來的優點獨特卻變成他的惡夢,那時可說是他的黑暗歲月。人的歷練往往是成功的階梯,因為周深的過去讓他從自信到自卑,從自卑到絕望(因為在烏克蘭讀書時,曾經失聲而近乎絕望),從絕望又被拉回來,兜兜轉轉還是把他拉回歌唱世界,憑歌唱比賽令他得到被接納的喜悅,重燃自信。又因這幾年在表演工作的歷煉,常與王牌歌手輩合唱,其中一個與薩頂頂同台對唱的視頻,薩頂頂本來就是大師級,周深與她合唱,水乳交融的和諧,彷彿帶你入到如仙如神之境,各自精彩但又不會蓋過對方的鋒芒。

 

網絡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