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23

搭小巴唔敢叫落車 怕醜男叫乘客代勞 (晴報)

  搭小巴叫「有落」很平常,但有網友分享搭小巴時,鄰座的15、16歲男生竟要求「代叫有落」,為此覺得「搲頭」。有臨床心理學家指,不少人性格較內向敏感,怕在公眾場合「出醜」,因而產生社交焦慮傾向,導致「開口難」。

 

 

  有網友在討論區分享,搭小巴時遭鄰座男生要求代他叫「有落」,為此感到詫異。帖文指︰「個男仔望落讀中四、中五,問我可否幫他代叫有落,其實我們已坐在第二排,不用大聲叫司機停車,唔知大家有無遇過咁令人搲頭嘅事?其實我個仔都有講,覺得小巴司機好惡,不敢和司機對話,但覺得找人代叫落車好樣衰,所以都係自己叫番。」

 

  有網民推測,男事主或因有「童年陰影」而怕叫落車,「可能以前叫過但司機無反應,而家怕咗,其實他都好叻了,識得向旁人求助」。有網友憶述,曾有同學需要日日搭小巴返家,「但因怕叫有落,連過站都不會出聲,直至下個乘客叫落車,她才落車行回家,有時要行1至3個站。」

 

或因童年陰影怕叫落車

 

  有人亦分享妹妹有同樣困難,「連搭巴士都不會按鐘,諗住有人會按。」另有網民笑指,曾見兩個年輕女生「互相推讓」,最終無人叫落車,「結果架車飛過站了。」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曾有個案是一班年輕人聚餐時,不敢點菜。「大家推來推去,有後生仔聚餐後,更要求友人陪他去茶餐廳再食豉油皇炒麵。友人追問下,才知道他怕無人贊同其意見,而不敢點自己想吃的菜式。」蔡認為,當代年輕人愛以簡訊社交,表達方式傾向文字或圖像,「有時連回應都只是畀個emoji對方,缺乏與真人面對面交流,致溝通能力不佳。」

 

克服問題要靠多練習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指,不少人都怕在人前「大聲講話」,恐防遭群眾注目,導致叫落車也感困難。「這種情況類似社交焦慮,怕出聲後司機無回應,而感尷尬及出醜。通常這類人從小就有此困難,如在課堂中怕公開回應老師提問及發言。」

 

  葉續指,想克服問題主要靠多練習,如找朋友陪同搭小巴壯膽,及坐近司機,確保叫聲能被聽到。「另有些人搭車不熟悉路線時,因怕在不能下車的地方叫錯有落,而不敢出聲。」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