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03

打工仔無Gel頭 收公司警告信 (晴報)

  員工的打扮,某程度上也代表了一間公司的形象。有打工仔指,早前因見客時沒有Gel頭髮,被上司指摘他影響公司形象,更因此收到警告信。有人力顧問指,部分金融及專業行業重視公司形象,員工的打扮會影響客人的信心,僱主對此關注亦可理解。

 

 

  公餘做番自己可以不修邊幅,但返工就要「執執個樣」。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一直跟老闆關係不錯,日前卻因衣著問題而收到警告信,原因是他沒有Gel頭,被指有損公司形象。帖文指,「我次次出去都著完整嘅西裝,鬚都剃埋,我唔忿氣直接入房問老細,佢竟然話我無Gel頭,披頭散髮咁成何體統………」,他認為僱主太過分,要求其他網民評理。

 

  有過來人指,以前上司認為同事有不妥的地方,通常先作口頭勸喻或口頭警告,如果不奏效,才會發出書面警告。有網民估計事主的老闆是「笑面虎」,表面和諧,實際早已不滿事主。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金融、銀行及房地產行業等前線人員,公司都較重視員工的衣著打扮,因擔心他們見客時影響公司形象。「好像有些公司特意搬去中環或高級商廈,只因要時常接見客人,因此將公司設在金融核心區,可提升客人的信心。」她續說顧客選用一間公司的服務時,員工是否能給客戶信心也很重要。「例如前線員工見客時,連頭髮也未梳好,或是沒精打采,一定會影響客人的信心。」

 

公司可提供禮儀課程

 

  周綺萍又指,現時不少公司會向員工提供儀容整理、餐桌禮儀等課程,讓員工可以選擇性地參加。「因他們不時要跟客人、合作夥伴見面,要是部分同事不太熟悉餐桌禮儀,也可讓他們有機會了解及裝備自己。」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指,要是管理好的公司,人事部會在員工守則說明衣著及辦公室禮儀,例如有些公司對員工穿著的恤衫、西裝有指定顏色。上司有例可依循,對待各同事亦需一致性,避免厚此薄彼,否則會損害團隊和諧。

 

  但他指,一般初創企業、創作及科技界公司,一般對員工衣著打扮要求較寬鬆,但會計、法律及金融等行業,要求就比較嚴格。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形象 #上班族 #警告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