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7

僱主留難辭職員工 通知期內不准請假 (晴報)

  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主僕關係亦是如此。有打工仔指僱主會針對辭職的同事,包括不准扣除年假提早離開;在通知期內亦不准請假等。有人力顧問指,部分中小企沒有明確政策保障員工離職時的假期安排,有關做法如同剝削員工的福利。

 

 

  部分人在辭職後,或會面對同事及僱主的冷言冷語。有打工仔發帖文說,同事辭職後,在老細眼中就變成罪人,更會處處留難他,例如不准他們扣除年假提早離開,帖文形容:「個個辭職都心慌慌,係怕新公司reference check時畀佢寫衰,因為公司慣例係要離職前清晒假,公司唔會補錢,但遞信後請假難過去乞」。

 

  部分人表示,如離職員工有剩餘年假,公司不補錢是違法,除非可讓員扣假提早走。亦有人指,部分公司會為員工做一個離職前的會面,要是遇上衰上司,屆時可告狀。

 

憂推薦信被寫衰 員工多啞忍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指,若是僱主不准員工放有薪年假,或是補回相等於剩餘年假的薪金,實際是剝削員工的福利,情況就如扣減勤工獎及超時補水一樣。他指,這類情況在中小企常見,因公司沒有明確政策保障員工離職時的假期安排,令員工不知如何處理。

 

  黃又指,過去曾有打工仔反映辭職後,上司不斷給予工作、要求完成所有工作才可離開等,增加同事的心理壓力。「同事擔心如不遵從,上司會將他的reference letter寫衰。」他建議打工仔辭職前,可翻查合約及員工手冊,了解辭職通知期、年假賠償等,避免踩入灰色地帶。「要是合約沒寫清楚,就了解及觀察公司過去習慣及做法,待新工作確認後才提出辭職。」

 

遞辭職信前宜保留副本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指,過去曾有零售打工仔辭職後,被上司調往偏遠地區返工。「一來交通時間增加,二來佣金也會減少。」

 

  張麗霞又指,曾有僱主聲稱員工在最後工作日未有交還文具,要求扣糧及賠償,因此提醒打工仔要留意清楚交代。「例如遞辭職信前,要保留副本,與主管商量最後工作日時勿拖泥帶水,記低有哪些工作已完成及未完成,交收文具及工作物資時也要清楚紀錄。」

 

 

轉載自: 晴報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上班族 #打工仔 #辭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