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11

媽媽fb常貼湊仔經 朋友煩厭 (晴報)

  在社交平台打卡及報告生活日常,已成為不少港人的指定動作。有網民指,部分家長由懷孕至生仔,每日都發帖文,甚至將子女「便便」及沖涼的大特寫照片上載,令周邊朋友感煩厭。有心理學家指,家長或想與人分享喜悅,但照片超越私隱界線,日後教導子女時難有說服力。

 

 

  近日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指,身邊的新手家長由子女出生開始,「每日一PO(帖文)」,紀錄孩子成長點滴,形容「滿月一個蛋糕、一百日一個蛋糕」,總之每月有海量帖文「報告」子女的成長。

 

  大部分網民對文章有同感,有人指舊同學常上載女兒換尿片的照片,包括特寫BB的大便照等,部分照片更見到女嬰的敏感部位。有網民更指,部分港媽想當網紅,懷孕時已為子女成立專頁,或在fb不斷邀朋友like子女參賽的照片等,以贏取獎品。

 

不宜公開子女私密照片

 

  80後新手媽媽Kathy,不時在fb上發布兒子的照片,但她指fb上多數只分享玩樂照。「見過有媽媽谷的成員,常發出餵母乳、BB沖涼或是私處長濕疹的照片,敏感部位都無打格。」她指媽媽谷成員是從網上認識,隨意發放這些照片或有風險。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表示,部分家長覺得BB照片討人喜歡,易吸引朋友注意及「畀like」,亦希望分享初為人父母的喜悅。「但涉及敏感部位的照片不宜在網上公開,因不知有多少人或甚麼人會看到,及會否作其他用途。」她指,家長平日也會教子女要學識保護自己,若家長在社交網站公開子女的裸露照片,日後教導子女也難有說服力。

 

  葉又指,部分小孩在幼稚園階段已會表達個人意願,例如不喜歡別人為他們拍照。「家長可能覺得孩子的『污糟貓』食相或動作笨拙很可愛,但他們也會意識到,不想別人見到這些醜態。」

 

  新領域潛能發展中心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指,在社交網站發布子女的不雅照片會有後遺症,例如他們不知何時會被人翻出舊照片。「若果他日子女去選美,被網民翻查到兒時的『裸照』,他們會難以面對。」他又指,曾有小學生的家長常在fb上發布消息,宣揚女兒考第一名,女兒「擔心下次考唔到第一名」在親友面前感壓力,遂要求父母勿再發布有關帖文。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acebook #親子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