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27

公司新年交換禮物 同事罷玩被批小家 (晴報)

  下星期就踏入2020年,不少公司都會搞派對與眾同樂。有網民指公司要求每位員工準備一份100至120元的禮物,在派對上交換禮物,但有同事拒絕參加,被其他人認為太「小家」。有人力顧問表示,曾有員工不滿同事以禮物戲弄他人,或選購禮物太敷衍,令活動變質。

 

 

  大時大節除了吃大餐外,許多公司都會籌辦交換禮物活動。有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帖文,聲稱公司要求同事每人準備一份價值100至120元的禮物,用作交換禮物,務求個個開心。但有同事以不想交換禮物為由,拒絕參與,又明言「你哋玩得開心啲」,令其他人感到不是味兒。

 

部分送禮者似惡意戲弄

 

  事主在帖文提及,「咁都唔參加,覺唔覺得我呢個同事好cheap?」主題引起其他網民討論。有人不滿事主太武斷,不認為同事拒絕參加便等於「cheap」。也有打工仔形容,「不少同事暗地裏投訴係交換垃圾,又唔環保」,建議減少這類節日活動。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指出,過去有員工反映在這類抽獎活動中,抽中不合用的禮物,甚至有感買禮物者是惡意戲弄他人。「例如男同事抽中女性用品,而女同事又會抽中男性用品,部分禮物如相架、水杯等,更被列入不受歡迎禮物名單。」

 

  明明是好事,卻變成壞事。黃錦翔提醒,籌劃者可以調整抽獎遊戲的玩法,譬如預先抽選贈送對象,讓同事有時間觀察對方的需要,減少購買不合用的禮物。「希望同事準備禮物時,也花少少心思想想同事的需要,不是純粹好玩就算。」

 

社會氣氛影響活動規模

 

  近期社會氣氛緊張,連帶節日的慶祝活動也不如昔日般盡興。黃錦翔指出,有籌辦者稱基於社會氣氛影響,部分慶祝活動亦改為小規模進行。「例如他們擔心交通擠塞,或是夜歸的安全問題。」因此,部分慶祝活動索性取消。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表示,過去聽聞有打工仔不滿有關抽獎遊戲的安排,「例如揀選的禮物不用心,玩的形式也不用心」,令整個活動變質。「其實籌辦者可以想一些主題,讓同事購買禮物時更符合要求,亦可令活動不致變得死板。」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交換禮物 #小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