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10

職場不談政治 打工仔:免傷和氣 (晴報)

  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與家人甚至同事之間出現爭拗,實屬常見。有網民稱平時跟同事午膳時盡量不談政治,目的是維持良好關係,免傷和氣。有人力顧問提醒打工仔,應避免在辦公室談論政治立場,或期望可說服政見不同的人士,不如將話題帶返雙方共同願景。

 

 

  社會撕裂,黃藍政見成為親友及同事之間的忌諱。有打工仔訴說近半年與同事相處的情況,稱大家在公事以外只談飲食,不談與政治相關的新聞。他形容同事關係很重要,如為了政見問題令關係缺裂,並不值得。有過來人表示自己在美資公司工作,管理層已提醒同事勿在辦公室討論政治,避免員工傷和氣。

 

轉移話題 關心共同願景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表示,曾有員工反映在茶水間與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看法時,雖是各自表述感受,但總會出現少少爭拗。「部分要面對內地客戶的打工仔,不時聽到內地夥伴打聽『香港現在的示威情況如何』,他們亦不知如何回應,因他們怕坦白說出個人看法時,不被對方接納。」

 

  孫立民提醒,打工仔一旦談及有關政治議題,要保持克制及敏感。他指除了在辦公室外,在家庭WhatsApp群組也有類似情況,例如各自在群組發送有利自己立場的新聞,「有些人會直接表達不滿,有些人則索性退出群組。」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同事已經在辦公室避談政治,但其他人是「清一色」持對立立場,因此事主被其他人排斥。「亦有打工仔被同事要求表態,事主為免得罪其他人,惟有聲稱自己是中立。」她不建議打工仔在辦公室內因政見不同,而損害同事之間的感情,在現時的社會氣氛下,她相信大部分人較易有情緒反應,但不建議員工表態或逼別人「歸邊」。

 

  在現時社會氣氛下,打工仔在辦公室應如何自處?吳慧琪認為,應避免談及某些政治人物,「因涉及某些人物時,立場很易表露無遺。同時亦要留意勿帶入個人情緒,例如愈講愈大聲,以及愈講愈憤怒。」她建議,當有同事談及敏感的政治議題時,可嘗試轉移視線,或是將話題帶回雙方的共同願景。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政治立場 #政治 #話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