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10

打工仔返工拒戴口罩 同事擔心 (晴報)

  武漢肺炎疫情令市民心驚,如今街上大部分人都戴口罩防疫。有網民表示,公司仍有同事不戴口罩上班,認為做法欠理想。有人力顧問表示,過去有調查顯示,個人衞生欠佳是職場上「不受歡迎」的首位,建議管理層制定明確指引,讓員工依循指引執行。

 

 

  本港確診武漢肺炎人數日漸增加,不少人都自律戴口罩抗疫情。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說,農曆新年後返工,公司仍然有人沒戴口罩上班,令他感到錯愕。其他網民回應說,部分人或沒有顧及他人感受;也有網民說,口罩貨源緊張,即使想買也買不到。

 

有人選擇不出聲 或憂損關係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表示,去年其公司曾進行關於職場的調查,發現「個人衞生欠佳」是「最不受歡迎同事」的首位,例如打噴嚏時無掩着口鼻,以及挖鼻孔等。「個人衞生欠佳的員工,部分因個人理由如精神健康出現問題,以致他們難以注意個人衞生。」他建議上司以軟手法提醒有關同事,例如說「有其他同事留意到你這個情況,你要留意一下」,避免在同事前直斥對方不是。

 

  現時風頭火勢,黃錦翔認為管理層需制定明確衞生指引,例如在辦公室內必須戴口罩。「尤其是需要接待客人的工種,如飲食業及零售業等。」如發現有員工不遵守,宜向他們了解原因,看看是否存在困難。對於不合作的同事,部分人未必會即時向對方反映不滿。黃解釋,員工之間或傾向默不作聲,原因是擔心損害關係,同時期望管理層可以「出手」處理。

 

制定應對計劃 確保公司運作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出,如有人不守規矩,同級同事之間很難處理,建議公司由上至下處理有關問題。「例如在下層的同事沒有跟從公司指引,上司應跟他們好好溝通,希望他們明白公司的措施,並且遵守指引。」

 

  除了清晰指引外,部分公司也會制定業務連續性計劃(Business Continuity Planning,BCP),即使疫情持續,也有方案確保公司營運正常。梁美儀表示,計劃內容包括員工在有需要時,改為在家工作,以及部分組別作出調動,支援其他缺人的部門。此外,當請病假的員工達至某個數量或比例時,人事部會公布情況,有機會從另一個組別抽調人手,務求公司運作不受影響。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口罩 #職場 #員工指引 #打工仔 #武漢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