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7

疫市搵工遭壓價 3年經驗待遇如新人 (晴報)

  本港失業率創新高,求職者搵工或要降低身價。有打工仔聲稱失業近半年,雖擁有3年工作經驗,但面試時被壓價當他只有一年經驗般聘請。有人力顧問指現時是「工揀人」年代,僱主的選擇較多,籲求職者對轉工加薪勿抱太高期望。

 

 

  疫市搵工同時也考驗求職者的毅力,有網民在討論區聲稱自3月加入失業大軍後,已努力找新工作,可是寄出求職信後一直石沉大海。最近他面試一份工作,需每周工作6日,但薪金比他前一份少1,000元,事主感覺對方是當他一年經驗的新人般聘請。

 

  部分網民認為按照現在的市況,不少僱主會借機壓價,提醒事主要有心理準備。亦有打工仔指,擁有3年文職工作經驗並不吃香,相信他返回老本行也不能叫價太高。

 

網上營銷行業 疫情下空缺多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出,在經濟低迷時,若是普通文職工作,即使擁有2至3年經驗,僱主仍會以初入行的薪金聘請。「以前可能以1.1萬元聘請的初級職位,現在連有4至5年工作經驗、做過經理級或海外留學畢業生也來競爭。」他坦言在「工揀人」的情況下,僱主多了選擇,出現壓價的情況也不足為奇。

 

  過去半年不少人因失業或放無薪假等原因而轉行,馬盛邦表示,以同一個文職職位而言,以前可以揀到通過第一輪面試的應徵者只有2至3個,現在「閒閒地」有10多個,即使僱主不壓價,也有人願意自降身價爭取職位。但他指部分行業如IT及網上營銷等,因疫情而變成逆市奇芭,有關職位空缺比疫情前多。

 

轉工勿期望薪金會更高

 

  政府早前公布4至6月的失業率為6.2%,創超過15年高位。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表示,在失業率高企下,打工仔轉工勿期望薪金可調高,「現職的員工都減薪或放無薪價,僱主實在無為新員工加人工的理由」,他形容維持原有的薪金水平已屬不錯。

 

  反觀現時勞動市場,蘇偉忠指出,部分公司已減薪1至2成,甚至不少行業因生意差,而要求員工每月放數天無薪假。「現時許多新職位空缺也壓價1成左右,僱主不愁無人來應徵。」但他指,一些醫療保健、網上銷售及網店支援等技術行業,反而在這時期積極聘請人手。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經驗 #搵工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