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1

在家工作被減薪 打工仔無奈 網民︰公司應津貼番水電費 (晴報)

  由於疫情反覆,政府鼓勵企業讓員工在家工作。但有打工仔稱公司要求在家工作的同事減人工,甚至變成無薪日。有工會指這個情況在近月時有發生,如員工在家工作,部分僱主僅以半價或八折支薪,但僱員為怕失業,只好啞忍。

 

 

  有打工仔在討論區吐苦水,稱僱主以員工在家工作可節省返工交通時間及車費等,作為減人工的理由,要求在家工作的同事減薪。

 

  部分網民回應,指公司推出在家工作政策後,起初每月有數日是無薪日(No Pay Leave),後來更變成半個月是無薪日,相信距離「炒魷」日子不遠。亦有打工仔說,在家工作令水電費增加,「仲未同公司claim番用多咗嘅水電費」。

 

部分管理層對員工欠信任

 

  零售、商業及成衣業總工會總幹事張麗霞表示,曾有文員被公司要求在家工作,事後僱主藉詞八折支薪。亦有員工一周有4日在家工作,僱主以「不知你是否真的工作」為由,最後只支薪2日,變相是5折出糧。但員工擔心與僱主爭拗會失去工作,只好無奈接受。

 

  張麗霞又說,過去收到工友反映,管理層對在家工作的員工欠信任,經常打電話「突擊」檢查,例如突然要求視像對話及即時電郵回覆等,令員工感覺如同被監視。「要求在家工作是僱主的決定,他們都是被動的,僱主不應借故扣減人工。」

 

有人多月無薪受僱 終決定辭職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曾有文員在家工作2周後,被公司要求放無薪假,直至另行通知。「該文員放無薪假期間,公司仍要他處理工作,令同事感覺如做義工。」事後該員工向管理層反映,但對方稱無薪假措施並非針對事主,而是公司的政策。吳又指曾有零售業兼職員工,因疫情而被公司要求在家「stand by」,但3個月也未曾聯絡他返工,事主在期間屬無薪受僱,最後決定辭職。

 

  吳慧琪指出,如打工仔遇上因在家工作而出現不公平對待,應立即向管理層反映,同時需留意放無薪假將影響強積金供款及年假數量。若果放無薪假又要工作的情況,最好將與上司電郵及電話對話紀錄保存好,證明一直有為公司工作,日後若要索償也有理據。而管理層要求員工放無薪假時,宜交代公司的困難及原因,以及說明如日後經濟環境好轉,作出承諾將回饋員工共度難關,譬如增加某些福利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在家工作 #減薪 #打工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