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18

打工仔轉行洗碗 因禁堂食再失業 日花9小時搵工 (晴報)

  【晴報專訊】香港經濟持續下滑,失業率高企,不少失業大軍為搵工而頭痛,有網民聲稱日花9小時上求職網搵工,甚至出現負面情緒;又有網民嘆轉行做洗碗工,亦因禁堂食而再次失業。有人力顧問提醒求職者不要過於自責,揾工時亦要適時抽身及調整心態;亦有社工說,萬一失業也應對身邊人坦承,掩飾反而徒添壓力。

 

 

  疫情下搵工艱難,有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聲稱已失業逾3個月,最近朝9晚6不停上求職網揾工,稍停片刻即自責懶惰。事主在帖文提及,連番求職失敗,網站又甚少新招聘廣告,有感被社會遺棄。事主又說,失業多時但「過唔到自己嗰關」轉任基層工種如保安行業,以致出現負面情緒。

 

漁翁撒網式搵工易感疲勞

 

  不少打工仔留言表示對事主的經歷有同感,有網民表示,為了生計已放下身段轉行做洗碗工,但爆發第3波疫情後,政府早前收緊防疫措施,當中包括晚市禁堂食,令他再度失業,「我每行一步都打回原形,去到邊都炒到邊」。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提醒,漁翁撒式搵工容易造成「搵工疲勞」,導致求職者更感迷失及增加失敗感。她建議求職者為自己制定搵工時間表,適時抽身。她又強調,疫情下百業蕭條,如同當年金融海嘯,籲打工仔不要因市道差難搵工而自責;加上正值大學生畢業加入職場競爭,籲求職者要更有耐性,並降低對人工、工種、福利等期望,亦毋須憂慮做「炒散」工作會影響履歷,因HR大多能理解。

 

失業者宜向身邊人坦白處境

 

  吳慧琪續說,曾接到個案是求助者失業3個月,但為免家人擔心及懼怕親友眼光,故佯裝自己「在家工作」。救世軍港澳區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亦稱,有求助人為免家人擔心失業,而借錢交家用。羅偉業建議,萬一失業也應向身邊人坦承,掩飾反而徒添壓力,裝作上班事敗只會令身邊人更擔心。

 

  羅偉業又指,市場上並非沒有職位空缺,部分行業如電子科技更逆市下擴張,但承認其他行業的空缺較以前減少。他認為,失業難關亦有助求職者與身邊人學習期望管理以及抗疫力,未必全然是壞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炒散 #求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