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20

上司索公司電腦密碼 打工仔感疑惑 人力顧問:要求合理 (晴報)

  公司的電腦不屬私人物品,如上司要求檢查,打工仔亦難拒絕。有網民表示,上司在他放假時要求交出電腦密碼,以便有需要時從電腦提取所需工作資料,令他疑惑是否要依從。有人力顧問指出,電腦硬軟件均屬公司資產,員工也要明白工作期間不可做私事,故上司要求交出電腦密碼屬合理。

 

 

  辦公室是工作的地方,無論是電腦或檔案都是公司資產。有網民指早前放假期間,收到上司WhatsApp要求交出電腦密碼,聲稱因工作需要需登入事主電腦提取資料。事主猶豫有關做法是否恰當,以及日後有否方法拒絕。他在帖文提及︰「阿姐(上司)奪命追魂WhatsApp要求交密碼,無計惟有畀佢,你哋會唔會畀?」

 

電腦屬公司財產 勿存放私人文件

 

  有關帖文吸引逾萬人瀏覽,以及逾百個回應。有網民認為電腦內的資料理應屬公司所有,即使事主不提供登入密碼,公司亦有權叫資訊科技部打開電腦,提取資料。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指出,公司電腦無論是硬件或軟件都屬公司所有,員工不應將私人文件及資料存放在公司電腦。「其實有關電腦密碼使用的界綫很清晰,公司電腦設密碼只是防止非公司人員登入電腦取得資料,但因工作需要、而且是管理層要求(索取密碼),下屬難有拒絕的理由。」孫立民又稱,部分公司會給予資深同事或管理層權限,讓他們有權登入公司的電腦系統,了解同事運作情況。「不過管理層有需要跟員工說明他們有機會登入系統。」孫又表示有些公司不再要求員工設置電腦登入密碼,而是以軟件或雲端共享文件。但由於這些需要一定成本,故中小企未必會採用。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公司宜預先通知員工,或每年定期以電郵提醒員工不應儲存個人資料及文件在公司電腦,工作期間亦不應以電腦處理私人事務,讓大家遵從。「有些公司甚至預設密碼,不建議員工更改,方便其他員工有需要時登入同事的電腦處理公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打工仔 #職場 #公司電腦 #密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