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30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10分鐘做好!甘香酥脆「羽衣甘藍伴香酥素雞翼」,一止葷食心癮!

  朋友問,素食跟食齋是否一樣?

 

  大家都對這個名字的區別有點摸不清。以我做的資料搜集,當中說法很多也頗複雜。我嘗試消化了以簡單的方式分享。

 

  這兩者分別不只在於食,還有更深層次的生命態度之分別。

 

  七、八十年代,多數講食齋;當時食齋的朋友多是年長一輩,也多數是指去寺廟食齋菜,是無五辛的齋菜;食齋當中包含了信仰意識及行為,齋戒是其中一個行為,齋戒就是持齋吃素守戒律。而這份食齋的選擇,除了不吃五辛也不吃蛋和奶、不吃任何有動物成份的食材和食物。這份食齋的行為,是要培養個人的慈悲心,不殺生命,讓身心靈培養祥和之氣。這樣說,就不單是食的事情,是生活態度。

 

  發展到現代人食素的理由卻未必因為信仰,不少是為環保、健康、減肥、甚至是潮流趨勢;所以,現代人食素當中包括有特定信仰,也包括以上所說無相關信仰。而這新一代素食者,可能會吃五辛、會吃蛋、奶、會吃有動物成份的食品;不會刻意戒除殺生(即是小至螞蟻都是生命體)的行為。

 

  少吃一餐肉食,多一次機會讓自己少放一些肉食到自己的腸胃,多一份慈悲祥和,累積善念,日子有功就會體會更強!一家人或一群朋友聚會,既然可以素雞翼代替,何樂而不為?總有人說是不是齋口不齋心?回應是管得住把口已經話你勁!重點是要先瞭解食材是甚麼,不要人云亦云;名相屬口舌之爭,何必管它來傷神?

 

  素雞翼純粹是為了方便大家的素食品,為仍有心癮的作「替身」,素雞翼的成份是大豆蛋白纖維:大豆蛋白、小麥蛋白、蒟蒻、蛋清蛋白粉,還有調味料。

 

  都是那一句,食材是可以多種變身,食譜可以千篇萬化;花點心思去瞭解真相,不要聽了當真相,自己了解,一定對自己有益!

 

**「素心Cook」是以「容易買、容易煮、好味道」為原則,分享「色・香・味・視・聲」煮意,更重要的是每星期堅持!!!但願可以遇到你、你、你來一起堅持!!!如果你想轉變生活飲食,想多吃素食又沒想到甚麼煮意,希望這個分享可以啟動你的靈感!鼓勵你不需要跟隨示範的份量,不妨多做多試,悉隨需要!過程就是你的得益!!!

 

 

下頁睇詳細食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素心Cook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素食食譜 #食譜 #素雞翼 #素食 #羽衣甘藍 #方便 #懶人廚房 #羽衣甘藍伴香酥素雞翼 #簡單食譜 #健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