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5

【男士都有更年期】不是女性獨有!或增加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每提起更年期,不少人總會覺得是女士們的「專利」,但原來男士們同樣會面對此問題。不過,由於男士更年期的徵狀比女士們的沒有那麼明顯,所以往往容易被忽略。

 

男士都有更年期?

 

  一般而言,女士約50歲便會開始收經,是更年期中最明顯的表現,另外由於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會逐漸減少,因此亦會出現情緒不穩定、潮熱、心跳及睡眠質素差等情況。

 

  至於男士方面,男性荷爾蒙約40歲開始便會下降,這就是男士更年期的開始,但因為男士沒有「收經」的現象,所以很多人都錯以為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

 

  男性荷爾蒙由睪丸及腎上腺製造,除了影響多個身體系統功能外,它亦操控着男士的體格及體形,包括脂肪及肌肉的分佈,而且會影響精神狀態、情緒及性功能。男性荷爾蒙由青少年發育時期會開始上升,直至約40歲便逐漸下降,但未必每位男士都會因這個轉變而受到影響,因為身體實際需要的男性荷爾蒙水平不算高,若該水平不是太低,身體的反應就會較少,但如果跌至太低水平,身體就會出現不同的變化。

 

男士更年期同樣影響情緒

 

  在情緒改變方面,處於更年期的男士會經常提不起勁及感到不開心,對所有事物都沒有興趣,而且想法變得悲觀;身體狀況方面,身體的脂肪會增加、肌肉質量及強度會下降,反應及思考速度亦會受到影響。而較明顯的則是性能力下降,包括性慾減低及勃起時堅硬度下降等。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男士更年期的症狀既不明顯又不「專門」,經常都會被忽略,或是誤以為只是普通情緒問題,甚少加以正視。即使是性功能下降,不少男士都會認為是年紀增長帶來的影響,屬於「正常」的現象,所以不會理會,更沒有聯想到這與更年期有關。因此,醫生一旦遇到出現性能力下降的患者,除了為他們進行常規的檢查,了解是否由其他疾病導致之外,亦可能需要考慮他們是否有男士更年期的症狀,例如近期情緒經常不穩或是心情上有所改變。

 

使用男士荷爾蒙補充劑改善症狀

 

  由於男士更年期的症狀不太明顯,所以醫生會檢驗男性荷爾蒙作確診。原來,男性荷爾蒙於不同時間都會出現波動,因此醫生會於早上11時前抽血,檢驗患者的男性荷爾蒙水平,如屬於偏低加上有症狀,便可考慮服用男士荷爾蒙補充劑。現時,男士荷爾蒙補充劑備有口服藥物、針劑及啫喱,口服藥物需每日服用、針劑需每三至四星期注射一針,而啫喱則可塗於大腿或腋下,視乎患者的意願而選擇合適的方案。

 

  最後,醫生提提患者千萬不要忽視男士荷爾蒙太低的影響,因有研究顯示男士荷爾蒙太低會增加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醫生需緊密監測患者的男士荷爾蒙水平,避免過高或過低,並且適時調節服用補充劑的劑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男士診症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更年期 #男性健康 #高血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