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13

抗生素是治流感的靈丹妙藥?

  中秋都過了,隨著氣候轉變又進入流感季節,今年萬一感冒,你會服用抗生素嗎?

 

  「我今年60歲了,希望退休前為香港做最後一件事,就是抗生素。」這是袁國勇教授在他其中一次的訪問中表達的心聲,他就是抗菌素耐藥性專家委員會主席、香港大學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

 

  醫生與市民自己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嚴重,衞生署在2016/17年向1,200人調查,49%表示過去一年曾使用抗生素,高於2011年的34.6%。

 

  袁教授表示︰「這等於700萬人中有200多萬人服用抗生素!大部分人可能只有呼吸道感染,真正需要服用抗生素的可能只是其中的十分之一!」

 

  去年2016年,袁教授在主持的一個研討會上,他已經指出︰「本港的抗藥性問題已到了頗嚴重的程度,例如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抗藥性是美國的五倍!本港醫生處方過多抗生素,七成醫生不論是喉嚨病或傷風咳嗽也會處方,亦沒有做微生物測試。」

 

  但市民自己也迷信抗生素,根據衞生署在2011/12年的研究報告,發現過去的12個月中,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香港人曾經服用抗生素,其中有百分之二的人甚至未經醫生處方,自行在藥房買到抗生素,約有六萬人無經醫生處方買抗生素。這是2011年的統計!

 

  是誰為市民洗腦,以為抗生素是抗病的靈丹妙藥?我也曾經被洗腦,從前我也曾經因為感冒去看醫生,醫生必定開抗生素,並且強調︰「抗生素一定要服食七至14日療程,否則無效。」抗生素的崇高以及不可挑戰的地位就此深入全民大腦。其實呢?(未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感冒 #抗生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