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4

靈魂被竊的咖啡

  我先讓大家看一組食物標籤聲明,然後一起猜這是甚麼食物︰植脂末、葡萄糖漿、氫化棕櫚仁油、穩定劑(E340ii,E452i)、酪蛋白酸鈉(牛奶蛋白)、乳化劑(E471)、抗結劑(E551)、食用色素……以上一堆化學物質通過加熱之後,變成「奶」;雖然其中沒有一滴從大自然來的奶,但口感與外貌與「奶」無異。但這個「假奶」仍不是主角,主角在這個食物標籤中當然掛頭牌,大名叫「即溶咖啡」。謎底揭開,這個迷倒眾生的妖物叫「三合一即溶咖啡」!

 

  不過,起碼標籤中的「即溶咖啡」還是咖啡吧?起碼這是我的疑惑。為了求證,我上網蒐集,想知道所謂「三合一即溶咖啡」中含有多少真的咖啡。中文網站上找不到任何資料,根據其中一個英文網站Time For Natural Health Care︰「三合一即溶咖啡」中,某牌子含有最少咖啡:9%,同時含有其他化學劑;另一牌子含最多咖啡,也才17%,同樣含有大量化學物質。

 

  這個統計沒有把亞洲同類產品包括在內。比較警惕的消費者也可能會問「為甚麼咖啡中要放食用色素?」答案可能是︰一,因為咖啡太少,只好放咖啡的色素扮「咖啡」;二,根本連咖啡都是假的,產品中沒有一點咖啡,只有咖啡色素和咖啡香精。做「假咖啡」的材料竟然是綠豆粉,對一般消費者來說,綠豆做出來的咖啡沒有苦澀味,味道更好。

 

  我順便蒐集即溶咖啡的真相,發現即溶咖啡兩大特點︰一,用最次等的咖啡豆來生產即溶咖啡;二,用高溫蒸氣萃取咖啡豆時,咖啡中的香味物質大多消失殆盡,多數廠商只好加入香精以彌補散失的香氣。因此,速溶咖啡中,天然咖啡豆的營養基本都被破壞,也沒有自然的香氣和香醇口感。消費者熱衷所謂的「白咖啡」,這種咖啡的加工程序比普通即溶咖啡更甚,所以更一無是處。

 

  我經常分享健康資訊,包括咖啡,如果適量喝對健康會有好處;但我現在必須聲明,如果喝的是以上咖啡產品,對改善健康並沒有幫助。有關視頻請參考FB「嚴浩生活」。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添加劑 #咖啡 #食物標籤 #化學物質 #食用色素 #綠豆粉 #即溶咖啡 #咖啡豆 #香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