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2-12

【發明好時機】戰火遺下傷痛,還留下了……罐頭?戰爭催生的化療與美食

  「植物奶油」這種假牛油是在歐洲戰亂期間,牛奶短缺,拿破崙三世為了配合戰爭和下層民眾的需要而「監製」成功,上層民眾和他自己照樣吃牛油butter。想不到連罐頭也是拿破崙監製的功勞,不過這次是兵敗滑鐵盧的亂世梟雄拿破崙一世。

 

  拿破崙一世橫掃歐洲,食品運到前線已腐爛變質,他懸賞巨額12,000法郎給發明防止食品變質的人。雖然許多科學家為此苦思冥想,發明罐頭的卻是一位廚師。他在販賣果漿、葡萄酒等食品時,發現密封在玻璃容器裏的食品如果經過適當加熱便不易變質,他將食品裝入廣口瓶內,全部置於沸水鍋中加熱30至60分鐘後,趁熱用軟木塞塞緊,再用線加固或用蠟封死,這就是現代罐頭的雛形。

 

  我們的成吉思汗據說也在戰爭中發明了一種美食——tartar steak,韃靼生牛扒。韃靼是古時候對蒙古騎兵的稱呼,成吉思汗橫掃歐亞,食物如何及時補給?蒙古兵把牛羊肉剁碎放在皮囊中,壓在馬鞍下,騎在馬上征戰一天之後,韃靼生牛扒就被屁股壓制成功了。

 

  連打擊癌細胞的化療方法也是被炮火催生的。二戰期間,納粹飛機轟炸美軍艦隊,引爆了艦隊儲藏的70噸「毒劑之王」——芥子氣,軍人和附近居民死傷逾千,他們血液裏的白細胞幾乎消失不見,骨髓細胞也被毒殺殆盡。

 

  這個發現給了科學家靈感︰癌細胞來自異變的白血球,不如試試用芥子氣對白血球以毒攻毒!這是第一代化療,可是到現在為止,沒有專家敢聲稱化療可以治癒癌症。16世紀的內科醫生Paracelsus說︰每一種藥都是偽裝的毒。

 

  我們倡導的自然療法是用食物和物理方法逐漸恢復健康平衡,讓壞細胞不再繁殖,免疫系統回復正常,比較藥物和毒性化學療法是兩個不同的窗口,提供了不同的工具。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戰爭 #罐頭 #化療 #抗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