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5-12-30

科網創業潮至 上代初創再起飛

   今年科網創業潮襲香港,一時之間,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的初創企業盡吸眾人眼球。

 

亞勢備份軟件開發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莊小霈說IT市場變得快,惟有適者生存。

 

  其實富有野心的,豈止這班後起之秀?已成立16年的「老輩份初企」、亞勢備份軟件開發有限公司(08290),既「食」過千禧年第一陣科網熱潮,亦曾歷經科網爆破、IT界信心盡失的年代。

 

  公司發展至今,立足了歐、美、亞等75個國家的中小企市場,其行政總裁莊小霈明言大數據和雲端時代駕到,來年勢要嚴陣以待。

 

IT市場節奏快 惟適者生存

 

 不消10多年,港人已變得無「網」不歡。

 

  90年代尾,互聯網的概念甫普及;不消10多年,即演變成人人手執一部「微型電腦」(智能手機)、無「網」不歡的光景。莊小霈甚至斷言:「不久將來,大家都不會再用主機。資料全部搬上雲端系統,用戶在任何電腦中登入個人帳戶,便能工作。」

 

  他直言IT市場從來都變得快,惟有適者能生存。「這不單指你要快人一步研發出新產品,還要考慮市場是否夠成熟,是否已對產品有需求,否則再嶄新的科技也不會有人買。當需求萌芽了,又能否比競爭對手早一步推出?要把握產品的市場發展,就要不斷觀察和應變。」

 

  綜觀現時最新的科技趨勢,是兩項應用:「大數據(Big Data)、虛擬化(Virtualization)。香港在這兩方面的市場已準備好,廣告商想應用大數據分析,掌握消費者的心態和習慣;而企業管理IT時,亦開始應用到虛擬技術。」莊小霈說趨勢對產品研發起直接影響。

 

  公司由研發綫上的備份軟件和解決方案起家,有見外國是科網潮爆發的中心點,起業伊始瞄準歐美。「香港還在講寬頻,但那邊備份市場很成熟,正好開始有需求。這就是『Time to market』的策略問題。」

 

穩定性軟硬件配合 均重要

 

  但市場節奏不是唯一着眼點,突圍全靠軟硬件配合。「因為看外國市場來做,產品一開始已有多國語言、Windows、Linux等多平台支援,總之能完全支持外國商家的IT狀況。這種服務覆蓋性並不常見。」

 

  乃至今天,服務穩定性成另一關鍵。莊小霈謂:「無論甚麼年代,做備份的最大價值就是幫人『防災』,例如現在講雲端,客人問得最多的卻是怎樣將檔案備份返去『地面』!」他直言這行不是鬥平,客人寧願買貴一點,求產品無後顧之憂。因此,今年品質管制的員工由5個增至7個,佔了公司人數近1成。

 

  推出支援服務時,原來還要考慮IT界的「宅男」特性。莊言:「IT人不喜歡直接和你講電話,偏向找方法解決問題。我們可上門支援,但亦提供客戶專用的指南網頁和產品討論區,後者往往較受歡迎。」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