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6-02

路是人行出來的

  「路是人行出來的」,這句話是我最近經常想起的,也是經常提到的話,它切切實實地形容了香港目前的處境。這句說話的出處,是魯迅先生的小說《故鄉》,小說最後的一段提到「希望是本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的。這正如地上的路;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以往聽到「路是人行出來的」這句話,坦白說,我並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直至我曾經真正從這條路行了出來,直至我的的確確經歷過,才能夠理解這句話。行山的人應該很明白,山上原本只有泥、樹和雜草,直至行山的人一步一步走過,才會有山路。

 

  17歲那一年,我開辦一間補習學校;30歲那年,我以30萬元的資本,開始做生意,到目前算是上了市,做出一點小成績。

 

  我的經驗告訴我,所有事情開始的時候都是沒有「希望」的。踏出了第一步,就會見到小小的希望,而且「希望」其實往往都很微小,愈有價值的「希望」,「希望」就愈微小。

 

  不過,我的經驗也告訴我,往往小的「希望」會在努力之下變成大的「希望」。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維基解碼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