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6-07

我活過

  跟朋友討論到死亡的話題。有朋友說,他心目中有個death clock,設定為60歲。他認為,人生中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課題是要認識死亡;當你了解到死亡就在身邊時,就要想想在有生之年要做些甚麼,甚麼是最重要。聽說,蔡瀾先生有一次坐飛機遇上大氣流,處變不驚,鄰座的人問他為甚麼不害怕,他說:「我活過!」

 

  對於我來說,死亡也不是陌生的課題。從喬布斯身上,我學到每一天像最後一天的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隨著年齡漸長,出席喪禮的機會愈來愈多,每次我也會靜靜地思考,自己活著時做了些甚麼,有甚麼事情還未做。

 

  所以,既然我們無法避免死亡,就要設法要令自己活得有意義。記得有一次接受訪問時,我望到對面山的墳場,有感而發說:「我們每一個人最終都會到那裏,但我希望和別人有所不同,希望在這個世界上留痕。」

 

  榮華富貴最終都是帶不走的,但我們在世上做過的事,歷史是會記得的。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維基解碼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