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05

專幫總統擋「子彈」 台灣行政院長17年竟換咗13個!

  台灣政壇上有個用完就丟的衛生紙理論,消耗人才的速度驚人。17年換了13位行政院長,其他部長級的官就更不用說了。而這次行政院長林全下台,也再次印證外省人在民進黨執政的台灣政壇,充其量只能擔任犧牲的角色。但是官位畢竟極為誘人,菁英們雖然都心生肚明這些殘酷現實,但還是仍照樣心甘情願充當砲灰。

 

  李登輝執政時,任命當時的參謀總長郝伯村出任行政院長,收買深藍陣營;陳水扁剛上任用國防部長唐飛,擔任行政院長穩住軍方,一到完全穩住局面時,立刻兔死狗烹被迫下台。這兩位行政院長共同特色都是外省人,有軍方背境。

 

  換了蔡英文上台,任命是在高雄軍眷村長大的外省人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所不同的是林全不是用來穩住局面,而是推行吃力不討好的政策,像是:一例一休、刪除軍公教退休公務員退休金、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同性婚姻合法化、廢核等。雖然說每個政策都是蔡英文的競選政見,但落實的過程就發現漏洞百出,窒礙難行。所以推動時,導致蔡英文到民進黨全部聲望暴跌。但沒有關係,政壇上有個百試不爽的做法,就是全部都推到行政院長頭上(加上外省血統,罪加三等)。如果在這個關頭,英明的換回台灣人做行政院長,把不討好的政策適度放鬆,純種台灣人又再次把外省人比下去了。

 


行政院長林全(右)一年多來為蔡英文擋了不少「子彈」。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8月份公布的民調,受訪者對林全內閣的施政表現滿意度只有29%,但不滿意的高達60%。林全內閣這15個月來各項政策表現,以司法改革不滿意度最高達58%;55%不支持一例一休;45%不支持前瞻計畫。這等於說明他的確賣力的賣命,幫蔡英文兌現完全不得民心的政見。

 


林全上任之初便得不到綠營民眾支持。

林全幫蔡英文推動年金改革等政見卻重創自己聲望。

 

  早在蔡英文上台時,我就在專欄中提過,第一批官員都是炮灰,目的是幫綠營擋子彈,現在這批被深綠民眾罵了一年,而且因為血統不夠綠而被屈辱統稱為「老藍男」的專業官僚功成身退,輪到了血統純正綠營子弟兵出場的時候。而且早已經有所謂的一群被冠上「壯綠男」稱號的人,在躍躍欲試。

 

  繼任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在政壇上素有「賴神」之稱,在台南執政初期聲望頗高,綠營輿論和獨派,一致看好他能力挽狂瀾,讓民進黨支持度起死回生,進而再度贏得明年「九合一選舉」,在2020年總統大選為民進黨穩住江山。不過,我認為台南的神到了台北的行政院,法術有沒有效還是未定之天。

 

  前幾天「時代力量」在台南成立黨部,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林飛帆發言,一語道破:「在台南選舉時,某黨就算推個西瓜出來,都會篤定獲勝。顯見南部台灣人,只要是自己人出來,不管做得好不好都會盲目包容。但同一個政治人物面對全台灣時,絕對是另當別論。」

 

  台灣政治制度有個荒謬的設計:總統掌握全部大權,但不必受公眾質詢,行政院長變成專門擋子彈的工具,所以歷來消秏率極高。也就是說,如果總統無能,換誰當行政院長都回天乏術。如今請出賴神下凡,就等著看蔡英文持續低迷的支持度,會不會起死回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蔡英文 #林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