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5

女強人棄高薪 創文化工作室

  曾年薪百萬的商界女強人決定重拾祖輩夢想,創立工藝文化創作室Jos《約》,專門訂製高級旗袍及珠寶,請來曾為不少天王巨星設計舞台戰衣的裁縫大師,冀將香港引以為傲的文化工藝傳承。

 

店內展示近百部古董衣車。Jos《約》創辦人兼創作總監林麗娜(右)及高級服裝設計師戴佰祥(左),盼港人欣賞香港百年工藝。

 

繼承家族歷史 訂製旗袍珠寶

 

  工作室創辦人兼創作總監林麗娜(Lina)打滾商界多年,曾於上市金融集團任銷售部門、風險管理管理層,年薪百萬元。自小已接觸珠寶。兩年前決定重拾家族企業,今年6月於炮台山開設2,000呎工作室。

 

  Lina家族曾是珠寶世家,祖輩自1888年開始經營珠寶生意,後因中國國共內戰,家財盡失,父親由零開始。當時為了維持家計,沒有再營運珠寶生意。父親在她30歲時曾慨歎說:「若你能再次繼續珠寶生意,我會很開心。」可能受遺傳影響,Lina從小對珠寶色澤特別敏感。及後,她決定再次繼承家族歷史。作為虔誠基督徒,她將工作室起名為《約》,除了有宗教意味,更有「約定」之意。

 

盼回饋社會 推動文化工藝

 

工作室會與本地、日本、印度及猶太珠寶商合作,引入古董珠寶。

 

  現時Lina還有一份正職,於保險公司任銷售部門顧問。「想賺錢之餘,能夠略盡綿力回饋社會,推動文化工藝。相信商業、興趣與文化,是可以並存融合,文化工業不等於蝕錢。」她又指人工智能來襲,影響人類生活習慣,但工藝卻不能被取代。

 

  工作室6月開業,現時提供訂製高級旗袍及珠寶,預計兩年回本。團隊全擁有跨國企業背景,擁有零售經驗,單是管理層就有近10人。Lina負責珠寶部分,而旗袍訂製就交由她的拍檔,曾為天王級歌手及藝人設計電影及舞台服飾的設計師戴佰祥負責。目前珠寶有三大類別,包括流行珠寶、古董珠寶及訂造婚戒,配襯不同造型。Lina每年都會參與合作夥伴的環球珠寶展,與本地、日本、印度及猶太珠寶商合作。長遠來說,她希望工作室不只是買與賣,而是集中香港傳統文化,教育工藝,「港人認為傳承工藝文化很沉重。獲得知識容易,練得一手好工藝卻很難。我們是生意人,不是社企。希望能夠教育工藝珍貴的地方,是機器取代不了,不想別人為買而買。」

 

  未來工作室將加入珠寶、戲服及古董拍賣,來年更會舉行時裝秀及教育工作室。對於身兼多職,Lina笑言自己享受繁忙,「是辛苦,但我好珍惜。有得捱好過無得捱,不是人人有機會的。」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