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9

網紅競爭大 突圍靠創新勤力

  據YouTube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在本港透過手機觀看影片的時數,上升5成,而上載影片的內容時數則增長達7成,現時有近120位網紅有逾10萬的訂閱粉絲,可見網紅文化在港相當流行。

 

  兩位本地網紅Mira及Martin均認為,愈來愈多人加入網紅行業,要維持高人氣及吸引新粉絲,創新是先要條件。

 

  現年25歲的Mira,兩年多前開始當全職網紅,拍攝的題材主要是她住在首爾的生活趣聞、向觀眾介紹美食、有趣景點等。現時她在YouTube的頻道「Mira's Garden」有近34萬訂閱粉絲,當中香港及台灣粉絲各佔4成,其餘為東南亞等地粉絲。

 

網絡紅人Mira認為,網紅收入雖然不算穩定,但令她更有衝勁為自己的生活努力。

 

  另一位網紅Martin,正職從事製作公司,兼職當網紅已有3年,主要以拍攝烹飪影片,讓忙碌上班族以簡單食譜做出美食,現時其YouTube頻道「Dim Cook Guide」有近27萬訂閱粉絲,主要為香港粉絲。

 

網絡紅人Martin建議,有意成為網紅的年輕人,可考慮先累積社會經驗,令影片內容更有營養。

 

夥其他網紅拍片 增曝光率

 

  面對競爭日大,Mira認為突圍需要不斷尋求突破,尋找新鮮感。「兩年前開始做網紅時,市面上仍未出現很多競爭者,的確較易冒起,不過現時情況有變,需多尋找影片新題材,如一些性價比高的食物、產品等,為粉絲帶來新鮮感。」

 

  她續指,早前與其他網紅一起拍片,亦有助提高曝光率,增加人氣。她又表示,受惠於初期較少競爭者出現,不消兩年就獲得30萬粉絲,有信心年底前可累積至50萬。

 

  Martin則認為,近期各大社交平台提高對影片的限制,要突圍確是不易,需從線下入手,以全渠道方式作互補,而他亦正籌備出食譜書,「要學烹飪的人,還是較想拿著本實體書揭頁,可邊看短片,邊揭食譜。」他又指,要維持人氣,「除了勤力,還是勤力」,不斷製作新影片及尋找題材。

 

  早前有報道指,網紅收入相當可觀,年薪有過百萬,Martin認為,這或只是少數,坊間大眾或高估了網紅的「吸金力」,「我也曾以為訂閱人數會極速增長,其實不然。」他更直言沒有年薪過百萬。Mira則指,她在YouTube頻道的影片觀看數字較穩定,分成後每月有約2萬港元收入,若有與廣告商合作,最多可達5萬至6萬,但強調不是每個月都有與廣告商合作的機會。

 

  各大社交平台都推出直播功能,直播時遇上惡意留言可說是等閒事,不回應或不慎回應都易激起惡意留言者情緒,關公災難一觸即發。兩位網紅均表示會以正面態度應對惡言,絕不逃避。

 

惡意留言者 被「感化」變粉絲

 

  Mira表示,初次遇上惡意留言時沒有理會,但發現情況加劇,就直接問他不喜歡自己的原因,嘗試說服他。她笑言,最後成功「感化」他,成為自己的粉絲。

 

  Martin則認為,留惡言的人或不是存心相惡,而是想得到一點娛樂,「你的頻道是觀眾的娛樂,而你亦是他們娛樂的一部分,『玩』你都是他們一個樂趣。」他選擇正面應對,回應留言者,與他們互動。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KOL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