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11

【投資前需做足功課】買ELN必須慎選掛鈎股票

  姊妹們,上次提到,最近有很多讀者來電郵問我,退休之後是否適合買ELN(Equity Linked Note)股票掛鈎票據和派息基金。

 

  我的基本立場是,退休後將部分資金買ELN或者派息基金無不可,但大家買之前,必須做足功課,明白甚麼是ELN,以及派息基金的運作,最重要當然是風險在哪裏等等。

 

  上次初步談過ELN的運作,我想強調一點,大家買ELN,尤其是退休之後去買ELN,最主要的目的應該是賺「利息」,這些利息就是我們退休後的定息收入。

 

  因此,我們不應該選波幅太大的股票去掛鈎,因為選波幅大的股票,接貨的機會會較高。試想想,如果每次都接貨的話,即是會綁住妳的資金。如果市況偏弱,妳可能要等一段長時間才能「鬆綁」。如是的話,試問妳可以有多少資金去不斷接貨!

 

  也基於以上原因,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最好選比較「價外」的行使價,所謂的「價外」,即是較偏離現價的行使價,例如妳選擇的股票,現價50元,如果有47元或45元兩個行使價選擇的話,妳最好選擇45元。當然,距離現價愈遠的行使價選擇,「利息」會愈低,原因是接貨的機會也較低。

 

  另一點是,最好選擇年期較短的ELN。早年推出的ELN,大多數都是3個月期的,但後來再出的ELN,年期選擇很多,有些是掛一年,甚至更長的。總的來說,我會建議選年期較短的,最好不超過半年。同樣地,年期較短的ELN,「利息」也會低一點。

 

  最後,也是最重要一點,那就是選擇甚麼股票去掛鈎,因為買ELN的最大風險就是要「接貨」,而所接的股票如果持續下跌,妳就要承受更大的損失。

 

  關於這一點,我強烈建議大家先選擇藍籌股,而在藍籌股之中,再選一些高息的股票,因為萬一要接貨,也可以繼續收息,而且,高息的股票,防守性始終較強。

 

  藍籌股當中,哪些符合以上條件?我的看法是,主要是四大內銀(工、農、建、中四大國有商業銀行)、滙豐(00005)、恒生(00011)、長江基建(01038)、領展(00823)和中移動(00941)等等。另外,盈富基金(02800)也是絕對穩健的選擇,但她的股息率不算高,現價計不足3%呢!

 

  談過ELN之後,下次再跟大家談派息基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